2023-07-29

无始无明众生心,一念无明等觉心

0. 明者,真如佛性常寂光也,觉后空空无大千也。一念无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但见黑暗。障目一叶,无始无终不可断;无边黑暗,无始有终乃可断。一叶者,一念无明也;无边黑暗者,无始无明也。

1. 无始无明众生心:无量劫来,流浪生死;不知来处,昧于去处。懵懵懂懂,迷迷茫茫;跌跌撞撞,凄凄惨惨。黑山下,鬼窟里,更向何处寻出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身边更无一个可靠的人!看来只有死路一条,更无活下去的道理!然而,印光大师及时出现,曰:念佛人须念念不忘一个死字,自然会有活路!岂有此理,岂有此理?印光大师可不要欺骗我啊!我五百年前就知道自己死路一条了,为何如今还在死里苦苦挣扎呢?印光大师曰:你死心不够彻底,还存有侥幸之心、埋怨他人之心,心外求法,皆是邪魔外道的死路一条,怎么会有活路呢?可是,可是,我不甘心啊,明明是他、他,还有他的错,有什么理由让我一个人背黑锅啊?六祖慧能大师慈悲现身,曰: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啊,啊!我明白了,惭愧,惭愧啊!印光大师点头微笑,曰:常惭愧僧在此!


2. 一念无明等觉心:惭愧啊惭愧,以常惭愧心,追随常惭愧僧印光大师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从三恶道退出,回到人天善道的人天乘;从人天善道的人天乘退出,回到声闻法界的小乘;从声闻法界的小乘退出,回到缘觉法界的中乘;从缘觉法界的中乘退出,回到一真法界的大乘;从一真法界的大乘退出,回到常寂光土的最上乘(一佛乘)。此即是“因地心”的“究竟成佛”的最高成就。然后,从最上乘(一佛乘)的自性弥陀(常寂光土),借助一念无明,乘愿再来,回到唯心净土(一真法界),此之谓“果地觉”成就。一念无明等觉心,即是大智大势至菩萨与大悲观世音菩萨的“悲智双运”的真妄和合的心,亦即“唯心净土·是心作佛”之心;此心之核心即是自性清净心的纯净真空的心,亦即“自性弥陀·是心是佛”之心。

3. 一念始觉妙觉心:上述乃是自无相慈悲之视角而言之,乃是“方便有多门”之开示。然而,佛陀世尊讲经说法四十九年后,乃吐露真言:四十九年来,未曾道得一字!啊,啊,这是什么意思?我辛辛苦苦学佛学了这么多年,读了这么多佛经,讨论了这么多佛法,到底学的、说的是什么啊?佛陀慈悲垂示,翻开《金刚经》,伸指一点:凡所有相,皆是虚幻。嗯嗯,我明白,这是说“不要执着于文字相(不执著佛经文字)、言语相(不执著善知识的开示)和心行相(不执著心性的悟处),但是,但是,学佛人到头来只是”落得个一场空“,白费力气吗?星云大师哈哈大笑,曰:不能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啊!佛法一方面是四大皆空,一方面是四大皆有,合而观之,就是落实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的空有一如的中道实相啊!啊,啊!明白了!明白了!没有比这个更加明白的了!感恩大师开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