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

我与无我

 1. 我与无我:“我”指的是“真有主宰、真得自在的自性”。一般人浅见,误会佛法只重视“无我”,不注重“我”。其实,大错特错,佛法不但重视“无我”,而且注重“我”。

2. 阿罗汉有我:阿罗汉证得般若德,里面具足“常乐我净”四德,真有主宰,真得自在,当然有我。

3. 菩萨有我:菩萨证得解脱德,里面也具足“常乐我净”四德,真有主宰,真得自在,当然也有我。

4. 佛陀有我:佛陀证得法身德,里面同样具足“常乐我净”四德,真有主宰,真得自在,当然同样有我。

5. 六道众生无我:六道众生虽具足本觉佛性的三德秘藏,却还没有能力开采心地宝藏,而不得受用,没主宰能力,没自在体验,所以说无我。只有小乘初果须陀洹,永不堕三恶道,才开始有一点主宰和自在的体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