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9

佛法里的有我与无我

 1. 佛法里的有我与无我。

2. 一般人误解佛法,以为佛法只讲无我,而不知道佛法也讲有我。

3. 依据净空法师的开示:佛法里的三德秘藏,也就是般若德、解脱德与法身德,各自含摄常乐我净四德,真有我。

4. 净空法师毫不含糊地分析:佛法里的“我”,指的是主宰和自在的意思。三德秘藏里面,真能主宰,真得自在,真有我。

5. 天来小子如是体会(二之一):六道众生被妄心绑架,完全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人生无法获得自在。唯有出离六道的阿罗汉证得般若德,出离十法界的菩萨获得解脱德,出离一真法界的佛获得法身德,真能主宰,真得自在,真有我。

6. 天来小子如是体会(二之二):一般人甚至是佛弟子会误解佛法只承认“无我”,因为绝大多数的人一辈子都被妄心绑架,一点主宰权也没有,一点自在也得不到,所以自然会把“无我”奉为真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真修行人真能主宰,真得自在,真有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