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下焦本我为圣母

 《下焦本我为圣母》

0. 本文把古老的印度瑜伽智慧传承的“昆达里尼”说、古老的中医智慧传承的“三焦”说、与相对年轻的20世纪精神分析智慧传承的“三我”说融会贯通,以期对人类心灵和人类身体有深刻的体会和反思。

1. 藏身于下焦能量区块的”本我“,是属于坤卦能量的“萨蒂”(Shakti)【崃按:印度教里的女主神,是男主神“湿婆”的妻子】,她必须往上走,去与“湿婆”会合。

2. 现身于上焦能量区块的“超我”,属于乾卦能量的“湿婆”(Shiva)【崃按:印度教里的“三相神”之一,与梵天、毗湿奴共同发挥“创造·保护·毁灭”的功能;一般人把“湿婆”简单等同于“毁灭”是不对的,“湿婆”也有保护和创造的能量】,他必须往下走,去与“萨蒂”会合。

3. 一个往上走,一个往下走,两个的会合的能量区块就是中焦自我的领域了。借用易经来说明一下:萨蒂是坤卦能量、是“地”;湿婆是乾卦能量、是“天”。当“天”和“地”不相交,那就是六十四卦中的第8卦“天地否”的否卦【闭塞不通】了;当“天”和“地”二气交感,那就是第7卦“地天泰”的泰卦【开通顺畅】了。

4. 用简短的语言来表达就是:

4.1 下焦本我为圣母【“萨蒂”的母性能量受困于下焦的能量区块,“昆达里尼”用灵蛇来比喻】;

4.2 上焦超我为圣父【“湿婆”的父性能量隔绝于上焦的能量区块,虽有“上达于天”的愿望,却没有实现的力量】;

4.3 中焦自我为圣子【“圣子”的生命能量的彰显有一个历程,从圣胎、圣婴、圣子,到最后的“成道”,可以用孔子的一生来印证。十而有五而志于学,相当于圣胎;三十而立,相当于圣婴;四十而不惑,相当于圣子;五十而知天命,相当于成道;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皆属于行道境界】

5. 总之,我们用了“圣”字来形容身体能量,不外乎给自己一个提醒:身体是宇宙的礼物。宇宙是神圣的,身体也是神圣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