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四大皆有的实践意义【含自我批判】

 《四大皆有的实践意义》

1. 星云法师在“四大皆空”的基础上,提出了“四大皆有”,然后再开显“缘起中道”的“空有不二”的全幅内涵,真的是令人佩服到五体投地啊!

2. 这里让我们一起来探讨“缘起中道”的“空有不二”,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落实佛法的积极意义吧!

3. 首先,“四大皆空”是“成佛”的智慧,“四大皆有”是“行佛”的慈悲,“空有不二”就是“悲智双运”啊!

4. 其次,“四大皆空”是“不住生死”,“四大皆有”是“不住涅槃”,“空有不二”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啊!

5. 最后,“四大皆空”是“自渡”,“四大皆有”是“普渡众生”,“空有不二”就是“觉行圆满”啊!

6. 这里,我们要体会星云法师补充并强调“四大皆有”的苦心,实在是因为太多佛教徒(是的,佛教徒,不是佛弟子)走偏了,执着于“四大皆空”,而把佛法搞得死气沉沉,佛教徒都一心求死,一心向往死后的世界与未来的幸福!方向错得离谱啊!

7. “四大皆有”对应的就是三解脱门中的“无相慈悲”:一真法界的法身大士们,以慈悲故,无相而无不相,观察法界众生的根器和苦难,随类现身,应机说法,只有种种随缘的方便,没有一丝一毫的执着。这里的“没有一丝一毫的执着”就是与“四大皆空”相应的“无相”啊,由这个“无相”的本体,才能够发挥“无不相”的妙用啊!

8. 【下判断,一锤定音】可以说,不能体会并契入“四大皆有”境界,就始终是佛法的门外汉!佛法的门外汉是无法实践佛法的。

9. 【自我批判】我本身就是一个门外汉。

10. 【自我期许】然而,从今往后,我一定要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在家庭生活中,在职场生活中,落实“四大皆有”的妙义,期待自己早日成为真正的佛弟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