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外若迟缓,心独驶急【净空法师开示】

『外若迟缓』,外面,「迟者,迟徐」,徐就是缓慢的意思,「安徐之义」,他很安静,他的动作举止都非常缓慢。「缓者,宽缓之义。故迟缓者即安闲沉稳而不紧张急燥」。这就是这些菩萨们表现在外面的非常悠闲缓慢。

我曾经看到一个人,章嘉大师,任何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行住坐卧、举止言谈都非常缓慢,显得十分的稳重,没有丝毫浮躁的习气。所以跟他老人家坐在一起,就像入定一样。我跟他三年,每个星期见一次面,星期天。他有客人,忙的时候,会给我一个小时;没有客人的时候,他会给我二个小时。我在这一个星期当中,有问题的时候向他请教,他老人家给我解答;没有问题,听他的开示。我也喜欢在那里跟他在一起坐两个小时,如同入定。他老人家的身教、言教都非常能感动人,言语,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吐露,缓慢。外面的相。

里面,『内独驶急』,驶是快速,急是紧急、急速。「外若迟缓,内独驶急者,指其表现于外者,宽缓安闲,浑若无事」,好像什么事 情都没有,悠闲自在。「但其内心则精进不已,念念相继,心心无间,不令剎那失照」,这一句重要。内独驶急,驶急的是什么?就是不令剎那失照。【崃按:念念都与真如自性相应,没有失去自性的自观自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