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四路把截:契入真如自性!

 1. 地藏菩萨把截“向内是鬼窟”这一路:刘宗周“慎独法门”提出“四路把截”的“向内”这一路,不知葬送了多少人的人生幸福啊!孔子反对的“怪力乱神”的境界,充满了诱惑,无数英雄竞折腰!地藏菩萨既然负责“把截”这一路,其实就同时负责把走错路的人给救出来。这是悲无量心的力量。我佛弟子,自当悲悯自身在生死苦海、六道轮回的境界中空度岁月、蹉跎人生,自当痛下决心,从此时此处,作真实人生的第一次大U转!从此告别“鬼窟”,重回“人间”,来实践菩萨道!

2. 文殊菩萨把截“向外是人份”这一路:刘宗周“慎独法门”提出“四路把截”的“向外”这一路,也就是社会大染缸的人我是非这一路,把多少人的时间、精力以及其他的宝贵资源都白白耗费了啊!孔子反对的“乡愿”的境界,就是一种没有原则的滥好人的生命境界,与人我是非的生命境界表面上不一样,其实都一样是与真实生命不相应!我佛弟子,自当醒悟自身在人我是非、黑白颠倒的境界中受冤受气都是自作自受,自当痛下决心,从“人份”中撤退,回到“己分”中,契入喜无量心,来体验菩萨道禅悦法喜的生命境界!

3. 观音菩萨把截“从前是过去”这一路:刘宗周“慎独法门”提出“四路把截”的“从前”这一路,也就是李后主所谓“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一路,让多少人在沉湎于往事,而痛失了眼前实现人生幸福的大好机会啊!观音菩萨“反闻闻自性”,接通了“过去无始”的生命资源和能量,过去还没过去,过去成为了“现在”永不枯竭的活力、动力的源头活水!这是慈无量心的力量!

4. 普贤菩萨把截“往后是未来”这一路:刘宗周“慎独法门”提出“四路把截”的“往后”这一路,也就是“对未来的忧虑”这一路,让多少人在对未来的忧虑中,形成恐惧和压力,把自己给吓死和压扁!普贤菩萨以“十大行愿”展望未来,接通了“未来无终”的生命资源和能量,未来已经来了,未来成为“现在”永不熄灭的希望、向往的彼岸明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