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无我的菩提=真我的智慧+大我的慈悲

 无我的菩提=真我的智慧+大我的慈悲

1. 无我的菩提:佛弟子时常把“无我”二字挂在口上,记在心里,可是真正达到这个修养层次(真的,是修养证得的真实生命的范畴,不是概念认知的大脑学习的范畴)有几个人?难怪佛法如此之衰微。佛弟子真是对不起释迦牟尼佛啊!“无我”可以用唐朝禅宗六祖惠能的话来解释:“本来无一物”,可是“本来无一物”不是概念认知啊,而是真实生命的体验,那是需要通过“真积力久”的修养功夫来接通的,一旦接通,就能够品味到什么是“菩提”了。菩提修行的果啊,其味之美,可以用陶渊明的话来体验:“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这是“忘言”的不可思议的真实生命的境界,虽然不可思议,但是完全可以用心体验,否则就是文字游戏的“不可知论”了,那就是自欺欺人,一点意思也没有。【崃按:这是贾宝玉追求的生命境界】

2. 真我的智慧:这就是儒家所谓“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慎独”功夫。要证得“戒定慧”的“真我”,就要破除“贪嗔痴”(我执:自我中心)的“假我”。这也是儒家所谓“致知”,王阳明所谓“致良知”(心灵归零层次的慎独修养功夫),一旦证得“良知”,“真我”的“智慧”就会现前。所以,这里的“智慧”不只是世俗的“闻见之知”(这是桥梁、道路,不是目的地),更加是“德性之知”(这是生命、大道和真理)。佛家500阿罗汉能够出离六道轮回,就是因为他们已经证得了“真我”的“智慧”。【崃按: 这是林黛玉追求的人生境界】

3. 大我的慈悲:这就是儒家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及“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恕道的真实生命的境界。这也是佛家大乘菩萨“乘愿再来”以及“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纯粹利他的精神(崃注:大乘菩萨可以彰显纯粹利他的精神,因为他们已经建立了“真我的智慧”的坚实基础)。这也是儒家“格物”层次的“慎独”功夫,也是佛家“历事炼心”的修养历程。一旦格物(社会实践层次的慎独修养功夫)修养功夫成熟,“独体”起用(有诸中),“大我”的“慈悲”就会彰显出来(而形于外)。格物功夫让修行人能够突破“刻板印象”、“文化偏见”的“法执”(法我执:social-centricity 批评思考所谓的“社会中心”),不再被本身的社会、教育、宗教、语言、文化背景和教养所局限,而触及了“与天地精神独往来”的“人类精神”,真正开发了“万物之灵”的巨大潜能。【崃按:这是薛宝钗追求的人生境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