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论“自我的四区”与念佛的关系

论“自我的四区”与念佛的关系


1. 自我的公开区:这是自我情感和思想通过语言和行为的彰显和表演,让大家看到的生活领域。在此公开的生活领域念佛,或大声念,或小声念,或一人念,或多人念,都只是外在形式,关键在于“心与佛相应”,如果不相应,只是装模作样而已,算不上念佛。


2. 自我的隐私区:这是自我还没或不愿彰显出来的情感和思想的内心生活领域。在此隐私的生活领域念佛,或在独处时大声念、小声念,或在公众场合金刚念、默念,都是形式,关键还是在于“心与佛相应”。若不相应,只是消磨时间而已,没有真实利益。


3. 自我的盲点区:这是自我看不到自己的生活领域,但是可以借助别人的眼睛来看清楚方向🧭,关键在于“谛听”。佛陀说法的时候,时常一再提醒弟子们“谛听谛听”,因为我们凡夫都是处身于生活的盲点区。在盲点区念佛,耳根圆通的能力培养至关重要。这个耳根圆通的能力培养,要通过“心灵归零”的修养功夫来达成。这是一个“清净平等觉“的体验和接通的生活境界。


4. 自我的未知区:这是一个接通宇宙能量的神秘生活领域。虽然说人生有限,宇宙无限♾,但是有限的人生,毕竟来源于无限的宇宙。所以,有限的人生也有可能通达无限的宇宙。在此神秘的生活领域念佛,安坐于当下的涅槃之中,接通真实生命的无限可能性,因为修行人能看破放下,提起真诚慈悲,过上自在、随缘的日子。这是一个“自在随缘佛“的彰显和表演的生活领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