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看风景

看风景

1. 看大自然的风景:这是林黛玉的视角,可以用一个“颠”字来说明。唐朝济公表面上疯疯癫癫,实际上却是用一颗大慈大悲的真诚心来处事待人。林黛玉当然还够不上大慈大悲的生命境界,可是她的“真诚心”却是一点也不用怀疑的。这样的“真诚心”,跟世俗人的虚伪狡诈、见风使舵相对而言,当然就是一种“颠”的生命状态。《红楼梦》里面周瑞家的送宫花的情节,曹雪芹活生生地写出了林黛玉如何冰雪聪明,看透了这个虚伪世俗女人的所作所为,所以对她丝毫不假颜色,冷淡以待。粗心的读者,只会看到林黛玉的小气;细心的读者,自然会感通林黛玉的心,而产生强烈的共鸣,并对照自己在现实世界的处境,而感到自己和林黛玉可说是“同病相怜”。曹雪芹怕读者读不懂林黛玉的心,还特别安排她在跟贾宝玉发生激烈的情感冲突的时候,亲口道出:“我为的是我的心。”要知道,“我的心”就是真诚的心,也就是超越世俗的审美的心,用这颗心,我们才能够欣赏大自然的风景。


2. 看社会文化的风景:这是薛宝钗的视角,可以用一个“赖”字来说明。这个“赖”字,讲的就是我们每个人要在人生中获得成长和成功所不可或缺的“赖皮精神”,也就是英语所谓"Never say die"。当然,也就是一般人所谓“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越挫越勇”之类的。如果说林黛玉的“颠”字讲的是内心世界状态,薛宝钗这个“赖”字讲的就是外在世界状态。如果问薛宝钗:“林黛玉说她为的是她的心,那你为的是什么呢?”估计她会回答说:“我为的是我的身”。是啊,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既然生而为人,存活于世间几十年的这个身,到底有什么用呢?要知道,大顽石(贾宝玉)之所以来到滚滚红尘来游玩,是因为“无才可去补苍天”而“日夜悲泣”之余的偶然之举。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呼唤啊!然而,到底要怎么来定义“有用”呢?孝敬父母、养儿育女、回报社会、奉献国家吗?来到这个世间,就是为了完成一件又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吗?这些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真的是心甘情愿地去做的吗?还是因为大家都在做,自己不得不做吗?跟着大家做的,就是对的、有价值的事情吗?社会规范是谁定的呢?谁有资格去改变社会规范呢?“赖”字精神,就是在这个地方发挥生命能量。“赖”字精神,首先表现在面对困难、挫折,毫不畏缩,勇往直前,打死不跑。这也是在“不改变社会规范”的第一个层次的表现。其次表现在对现有的社会规范的质疑、挑战和改革的时候,面对再多的困难、挫折,也是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打死不跑。这是“力求改变社会规范”的第二个层次。最后表现在对全新的社会规范的探索、想象和创造的时候,面对再多的困难、挫折,也是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打死不跑。这是“开创社会规范”的第三个层次。正是这个“赖”字,表现了人类精神,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改善,随着时代巨轮的滚动,越变越美好。


3. 看真实生命的风景:这是贾宝玉的视角,可以用一个“狂”字来说明。李白说“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这个“狂人”不是不尊重孔丘,而是借助孔丘来点出孔丘的真实生命的源头活水:大道之彻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真实生命的终极维度空间,此处此时曹雪芹用“大荒上无稽崖青埂峰”来提示读者这是一切空间的“黑洞”,用“女娲补天之历史时刻”来提示读者这是一切时间的“原始反终”。用佛家语言来说,这是摆脱了“我执”(烦恼障)和“法执”(所知障)【所知障--崃按:“所知障”被世人误解太久了,一般人误以为“所知”就是“障碍”,而落入了“不可知论”的泥淖之中,殊不知其真实义在于:“所执着的知”才是“障碍”。“所执着的知”,也就是“文化偏见”、“刻板印象”之类的“社会中心”或“法我执”的障碍】之后的真实生命的体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