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我心目中的“家”、“国”、“天下”

1. 我心目中的家: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我希望我所处身、所到的家庭、团体都能够充满爱和慈悲的正能量。【仁者不忧】

2. 我心目中的“国”:有智慧的地方就是国。我希望我所居心、所念的国土、社会都能够充满智慧和理性的光明。【智者不惑】

3. 我心目中的“天下”:有意志的地方就是天下。我希望我所仰望、所致力于开创的世界、人类乐园都能够充满真善美的浩然之气。庄子说:“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庄子比较了三个人类沟通的境界:(1)“听之以耳”的境界;(2)“听之以心”的境界;(3)听之以气“的境界。他推荐我们“听之以气”。“气”就是“放空自己”之后达到的“虚静的心灵状态”】,在我心目中的“天下”,人人都心包太虚而善养浩然之气,所以是一个群龙无首的勇者世界。之所以群龙无首,是因为人人都可以是领袖,并不需要固定的领袖,然而,如果情势需要,任何一个人扮演领袖的角色,人人都会拥护他。这就是“佛佛道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可以是最好的领袖,同时是最好的追随者。【勇者不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