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正见:四法印+四念处+涅槃四德

1. 正见:“正见”是“八正道”之首(第一条),与“正思维”同归于“戒定慧三学”的“慧学”。佛弟子的判定标准:是不是“佛弟子”,就看有没有“正见”。“正见”与“四法印”和“四念处”息息相关。

2. 四法印:是不是“佛法”,就看符不符合“四法印”。“四法印”是:2.1 诸行无常;2.2 诸漏皆苦;2.3 诸法无我;2.4 涅槃寂静。

3. 四念处: 个安顿心的处所,即「身念处、受念处、心念处、法念处境,四念处的内容以五蕴为主,从四个角度观察生命:3.1 观身不净、3.2 观受是苦、3.3 观心无常、3.4 观法无我,从而走上涅槃成佛之路。

4. 四法印与四念处的会通:

A (2.1+3.3) 讲的是”无常是个好消息“的真理,无常是万物法则,我们一定要敞开心怀去拥抱这个法则,“涅槃四德”的“常德”讲的就是这个:“常德”把握的就是”无常“的真理【无常是真理,无常也是福音,相信和接受的人不只是有福而且是有智慧(二足尊)】;

B(2.2 + 3.2)讲的是”离苦得乐“的方法,阿罗汉修行要”弃绝“(彻底放下)的就是一个”苦“字(苦集灭道),这就是“涅槃四德”的“乐德”:“乐德”体验的就是“但受诸乐”的“极乐”【不可逃避苦,要勇敢面对它、接受它、拥抱它、转化它;要“以苦为师”、“与苦为友”,它能够带领我们去找到真正而永恒的快乐】;

C (2.3 + 3.4)讲的是“无我”的空性智慧(空:没有执着于自性,而接通万物的修行境界)与无相慈悲(无相:没有分别心,而能破除尘沙惑,通达一切众生的心),大乘菩萨之所以有能力普渡众生,靠的就是这个,这也就是“涅槃四德”的“我德”:“我德”通达的就是“一切皆是我,我就是一切”(一切众生都是自己)【“空”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没有执着狭隘的生命空间,从而超越、升华到广阔无边的真实生命的空间,然后“乘愿再来”,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工作。这就是菩萨道的修行。】;

D (2.4 + 3.1)讲的是“破迷开悟”的终极目标,“涅槃”的彼岸并不是远在天边,而是恰恰相反,它就在“此岸”的“此身”,“此身”就是“清净法身”,只要我们能够彻底放下妄念,提起正念,当下就安坐于涅槃之中,当下就抵达彼岸了!这就是“涅槃四德”的“净德/静德”【“涅槃”不是永恒的死亡,而是恰恰相反,是永恒的生命;只要肯彻底放下妄念,我们每个人当下就可接通“涅槃”,就可心同佛、愿同佛、行同佛、证同佛了。是的,重点只是“放下”而已,当下放下,当下提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