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双向皈依:佛法僧

 双向皈依:佛法僧

1. 一行禅师如是说:当我们皈依佛的时候,佛也皈依我们。当我第一次阅读到这样的“文字般若”的时候,心灵深深受到震撼。啊,原来如此!

2. 原来如此!皈依并不是去做“寄生虫”,而是顶天立地,做一个可让众生依靠的人。一行禅师如是说:佛弟子要荷担如来家业,要做世人的榜样,要“成为他人的避难所”。

3.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但要皈依“住持三宝”,还要皈依“自性三宝”。

4. 皈依觉,皈依正,皈依净。“住持三宝”让我们有依靠,“自性三宝”让我们有能力成为别人的依靠。

5. 皈依“住持三宝”,我依靠“三宝”;皈依“自性三宝”,“三宝”依靠我。

5.1皈依佛,我依靠佛;皈依觉,佛依靠我。

5.2 皈依法,我依靠法;皈依正,法依靠我。

5.3 皈依僧,我依靠僧;皈依净,僧依靠我。

6. 六在

6.1 住持三在:佛在心中【心即佛】,法在行中【行依法】,僧在戒中【僧持戒】;

6.2 自性三在:觉在身中【修身】,正在止中【正心】,净在意中【诚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