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息怒:四个呼吸平息怒火

1. 第一个呼吸[Seeing my anger and the need for both self-care and caring for others.]

1.1 吸气(观)——我看到我又一次、无可避免地发怒了,当下我最紧急的任务是: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避免任何人因此受到伤害。我要在第一时间展开灭火行动。

1.2 呼气(止)——我明白内心的愤怒,好比是一个受伤哭泣的孩子而已,它需要的只是拥抱它,它感受到了爱和关怀,就不会造成任何伤害。火势似乎一发不可收拾,但是我无需害怕,只要专注于正念呼吸。

2. 第二个呼吸[Seeing that my mindfulness is there with my anger and reconnecting with the beginner's mind.]

2.1 吸气(观)——我看到那愤怒仍在我身体里燃烧着,但是我知道幸好无常法印将让它逐渐消灭,我需要给它一点时间。但是我要小心观察火势。

2.2 呼气(止)——我明白那愤怒的能量在我,而正念的能量同样在我,我当下回归初心,又一次启动誓愿的能量,帮助我善用生命能量来造福一切人,而不是伤害任何人。火势还是相当猛烈,我需要保持镇定。

3. 第三个呼吸[Seeing the weakening of my anger through the connection with my loving kindness.]

3.1 吸气(观)——我看到愤怒好比燃烧着的大火,它正在燃烧我的家,我如果不马上灭火,它就造成巨大的人命伤亡。灭火是当务之急!

3.2 呼气(止)——我明白愤怒之火,虽然已经生起,但是我当下就可以启动正念的慈悲水,把它扑灭。灭火工作在进行中,火势已经大大减弱了。

4. 第四个呼吸[Embracing and Pacifying my anger.]

4.1 吸气(观)——我欣慰地看到我正念的慈悲心已经完全生起,我内心充满轻柔、温馨、宁静的感觉。

4.2 呼气(止)——我正念的慈悲心轻柔地拥抱着我的愤怒,我愤怒、受伤的孩子停止了哭泣,安静了下来,而且面带微笑地睡着了。孩子,睡吧!如果你什么时候再醒过来,我也会这么样地来善待你,善待我,善待一切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