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西游记》4人1马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

0. 很不引人注意,却不应不注意的是小说《西游记》中人物的别名、代称。如:

1. 沙僧的别名、代称为“刀圭”、“土”、“黄婆”【崃按1:“三我意识”的“自我意识”,起调和作用;可以跟佛家修行的阿罗汉“不住生死”的“空性智慧”境界相提并论;也可以跟内丹学的元精“婴儿”修养境界对应】

2. 悟空则称“心猿”、“金公”、“金”【崃按2:“三我意识”中的“超我意识”,起自强不息的作用;可以跟佛家修行的妙觉佛“无住生心”的“无上菩提”境界相提并论;也可以跟内丹学的元神“赤子”修养境界对应】

3. 八戒称“木母”、“木龙”、“木”【崃按3:“三我意识”中的“本我意识”,起身体本能的作用;可以跟佛家法身大士“不住涅槃”的“无相慈悲”境界相提并论;也可以跟内丹学的元气“真人”修养境界对应】

4. 白龙马称“意马”【崃按4:贯穿“三我意识”的意志力,起坚持的作用;可以跟佛家的“第七末那识”与“平等性智”相提并论;也可以跟内丹学修道之心对应】

5. 唐僧则称“身”、“炉”【崃按5:概括“三我意识”与意志力的整体生命范畴,起总持的作用;可以跟佛家“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的终极生命维度相提并论;也可以跟内丹学的“身体--道器--炉鼎”对应】

6. 【转载】这种别名代称,在作品的回目、诗词、韵文中大量使用,由于也仅仅出现在这个范围内,似与故事情节无关,因此,人们阅读时往往略而无视。其实,这种别名代称都具一定的寓意,与作品的主旨及人物的基本性格都有精妙的内在联系,体现着深厚的文化意味。这种别名代称是作品整体构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构件。

7. 崃按6:《西游记》等四大名著,号称“华族文化的百科全书”,里面包含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心灵修养的宝贵资源。当年鲁迅、胡适急着提出“新文化”,无暇顾及于此,不能够怪他们,可是今天的读书人,如果读了鲁迅、胡适的著作,却食古不化,坚持四大名著只能够从一个视角去诠释,那只能够说明他们本身思想上的不长进,以及心灵上的封闭与僵化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