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念佛四德:常乐我净】

【念佛四德:常乐我净】

1. 常德:念佛人秉持“诸行无常”法印,深知“无常”之变化,可好可坏,学佛人应当“背尘合觉”,把握方向,则“无常”将化身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之种种境界,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与佛相应,直到圆满成佛(真常),是之谓“常德”。

2. 乐德:念佛人秉持“诸漏皆苦”法印,深知学佛人应当远离一切世俗欲乐,以“不二法门”,超越六道之善恶执着、十法界之净染分别,乃至于一真法界之真妄境界,而彻底“离苦得乐”,究竟成佛(福慧二足之乐),是之谓“乐德”。

3. 我德:念佛人秉持“诸法无我”法印,深知学佛人唯有破除六道之“人我执”(见思惑)、十法界之“法我执”(尘沙惑),乃至于一真法界之“无明惑”,方能证得“与十方三世佛”相应的真实生命(真我),是之谓“我德”。

4. 净德:念佛人秉持“涅槃寂静”法印,深知“佛法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语),深知“没有烂泥巴,就没有清净的莲花”(一行禅师语),故能超越净染的分别心,以清净心,安坐于当下的涅槃之中,是之谓“净德”。

5. 往生:往是回去,生是回来;往是放下,生是提起;往是智慧,生是慈悲;往是出世间,生是入世间。念佛四德,皆不离“往生”二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