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提婆达多是大菩萨的示现【节录网上资料】

佛陀乃是已了生脱死之身,是无法以任何世俗的力量加以摧毁的。因此,所有提婆达多的背叛与谋害,不过是为了彰显佛陀的伟大与慈悲情怀,以利益众生。带着这样的思路,去解读大乘经中有关提婆达多的论述,便可以一目了然了。如同《大宝积经》所云:

善男子!当知提婆达多,大利益菩萨!善男子!如今提婆达多放大醉象,欲害如来,亦于耆闍崛山推下大石,俱是如来方便示现,非业报罪。何以故?由此方便,利益无量众生。

这里所谓的方便示现,为了达到教化众生的目的,提婆达多示现为恶魔,与佛陀对着干,以体现佛的慈悲与功德。不但如此,佛陀前生与提婆达多的斗争,也是一种示现,其目的也是如此。

如在《大方广善巧方便经》里,佛回答智上菩萨的提问时,说:

念昔为菩萨时,彼提婆达多在在处处,常随于我。何以故?彼提婆达多虽来我所,伺求娆害,而能令我圆满六波罗蜜多,能令无量众生得大利益。所谓若时欲令众生得大快乐,我不能行布施摄法,提婆达多即来我所,乞妻子奴婢、头目手足。我于尔时,皆悉能舍,以能舍故,彼作是言:“如是,名为难行之行,能令众生起发善根。”我作是施时,有无量众生起爱乐心,于布施行,得净信解。又,复若时,我以菩提愿力,住净戒行,提婆达多来我所,欲破净戒。我于尔时坚固不动。不坏戒行,有无量众生见是事已,悉住清净戒地。又,复若时,提婆达多于我起其忿恚打骂,我于尔时,不生嗔恨,住忍辱心,有无量众生见是事已,皆住忍行。所有精进、禅定、智慧等行,以提婆达多故,我皆圆满,及令无量众生得大利益。智上!当知彼提婆达多,虽于我所,欲生娆害,而能令我增长善法,为诸众生,作利益事。是故应知,诸佛如来以善巧方便故,于诸众生,随所施作,皆令不坏所有报应。又复如来,于众生界,普遍观察,有某众生造如是因,得如是报,随所观已,设诸方便,而为化度。

提婆达多为了成全佛陀的六波罗蜜之行,甘愿牺牲自己,随时作为“反面人物”出场,使得佛陀得以圆满完成“菩萨道”的修行过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理解《法华经》里佛陀为何为提婆达多授记成佛!其它大乘经典则赞颂提婆达多是大菩萨!


再如,《大般涅槃经》对提婆达多所作所为的解释与赞颂。其中说到:

善男子!我于尔时实不骂辱提婆达多,提婆达多亦不愚痴,食人涕唾;不生于恶趣之中、阿鼻地狱,受罪一劫;亦不坏僧,出佛身血;亦不违犯四重之罪,诽谤正法、大乘经典,非一阐提;亦非声闻、辟支佛也。善男子!提婆达多者,实非声闻、缘觉境界,唯是诸佛之所知见。善男子!是故汝今不应难言,如来何缘呵责骂辱提婆达多,汝于诸佛所有境界,不应如是,生于疑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