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自性弥陀的良知,唯心净土的天理

 1. 自性弥陀的良知:良知不阉割,阉割意识指的是自我中心的我执,把宇宙意识切割得四分五裂,把真实生命弄得残缺不全,所以用“阉割”来做比喻,再恰当也没有了!自性弥陀,指的就是“浩然之正气”的完整生命之正报般若境界,破除的是“气拘”的狭隘的生命格局!《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一方面代表着真心,一方面代表着阻碍真心的“气拘”之我执烦恼,故落得个“泪尽夭亡”的悲剧下场!我等佛弟子当自觉,不要重蹈林黛玉的覆辙!当大其心,悲智双运,开创气象宏阔的生命格局!这就是自性弥陀的真实义!

2. 唯心净土的天理:天理不缠足,缠足陋习指的是意识形态的法执,把“高山顶、深海底”的菩萨之光明行搞成了“黑山下、鬼窟里”的魑魅魍魉的偷偷摸摸行,所以用“缠足”来比喻“行不得”,必须善加体会!唯心净土,指的是“天理流行·如风之吹、如水之流”的自由生命之依报境界,破除的是“物蔽”之人欲“法执”的纠缠、斗争的六道轮回现象!《红楼梦》里的薛宝钗,一方面代表着无相慈悲,一方面代表着阻碍慈悲的“物蔽”之法执烦恼,故落得个“守活寡”的悲剧下场!我等佛弟子当自强,不要重蹈薛宝钗的覆辙!当修大行,行愿交资,实践以实现“平常心就是道”的净土宏愿!这就是唯心净土的真实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