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

母语

1.母:母亲!从心学智慧传承的视角来看,每个人都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身的母亲,一个是生心的母亲。可惜在华文传统智慧式微的今天,大家都只是能够看到前者,看不到后者,以至于讨论起母语教育问题,都流于表面和肤浅。

1.1 生身的母亲:这是血缘的母亲,十月怀胎的恩德,在讲孝道的时候都被人极力赞叹。生身的母亲多数时候也是养身的母亲,当然也有人生母和养母是两个人。生养的恩德,就是母亲对孩子生命历程的参与和奉献,值得歌颂。

1.2 生心的母亲:这是心灵的母亲,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就请苏格拉底来说几句话吧。苏格拉底说:我母亲是接生婆,我也是接生婆,不同的是,我母亲为女人接生,我为男人接生。那是因为古代女人没有机会受教育,苏格拉底才那么说的,要是苏格拉底生活在21世纪,他肯定改口说:我母亲为身体接生,我为心灵接生。其实,苏格拉底就是“心灵的母亲”,他擅长通过智慧的对话,为对方的心灵“催生”。

2. 语:语言!从心学智慧传承的视角来看,人类心灵自7万年前横空出世之后,经过了漫长的进化,终于创造出了两种语言,一种是描述性的科学语言,一种是启示性的宗教语言,可惜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大多数是“单语”者,很少人通晓“双语”,以致于讨论问题的时候鸡同鸭讲,各说各话。新加坡母语学习问题的讨论,正是陷入这样的困境之中。

3. 母语:母亲的语言!明白了母亲原来分为生身的母亲和生心的母亲,也明白了语言原来分为描述性的科学语言和启示性的宗教语言,那么讨论起母语学习问题的时候,就不会停留于表面与肤浅的层次了,还显得那么振振有词,咄咄逼人;就不会头脑当机于思想误区了,还显得那么老气横秋,睥睨天下;就不会心灵沉湎于过去,以致于显得那么欲语还羞,犹抱琵琶半遮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