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自我实现:是其所是,我成其我》

《自我实现:是其所是,我成其我》
  1. 善:是其所是。本性的舒展就是善。
  2. 至善:本性的完全舒展。
  3. 实践理性:不同于认知的纯粹理性(理论理性),实践理性是有选择的。
  4. 善良意志:道德的实践理性是以善良意志为依据的。
  5. 《大学》八条目的“根本三条目”:格物是格“善”的本物;致知是致“纯粹理性”的良知;诚意是诚“实践理性”的意根。
  6. 至于《大学》八条目的“花果三条目”:齐家是“仁政/仁道”的第一境界;治国是“仁政/仁道”的第二境界;平天下是“仁政/仁道”的第三境界,也就是“大同世界”的完成,也就是希腊哲学所谓“圆善”(“善的形式”(form of goodness)完全彰显于人间)的境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