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我思故我在”(笛卡儿)的智慧传承

“我思故我在”(笛卡儿)的智慧传承
  1. “我思故我在”是一种老老实实的求知态度,与孔子所谓“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可以相通。
  2. 笛卡儿承认自己无知,承认自己没有办法把任何事物归到“知之为知之”这一个篮子里,而只能把一切事物都丢进“不知为不知”的另一个篮子里去。
  3. 结果,笛卡儿发现:“不知之为不知之”的篮子是满的,而“知之为知之”的篮子是空的。
  4. 然而,再仔细一看,“知之为知之”的篮子里其实装着一样“实在”者:质疑者自己!
  5. 人对一切事物都只能抱着质疑的态度,唯独可以肯定的只有质疑者本身而已。
  6. 笛卡儿进一步发现:质疑者自身这个主体性虽不完美,但是这个主体性心灵中,却存在一个圆满完美的概念。从这个圆满完美的概念,笛卡儿上推出而证明“上帝存在”。
  7. “上帝”(全知、全能、全善的完满存在)创造万物,既创造物质世界,也创造心灵世界。
  8. 物质世界与心灵世界的关系,笛卡儿早期提出“心物二元论”,认为互不相干,晚期提出“心物交感论”,认为互相感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