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反私为公”与“无妄谓诚”的修养境界与实践功夫

“反私为公”与“无妄谓诚”的修养境界与实践功夫

  1. 反私为公(外王的社会人生命层面)(化愚:化愚昧为聪明):所谓“大公无私”,并非如世俗人所说、所想的:一个人应该怎么做,才能符合“大公”(光明)的标准与要求?这是完全错误的“急功近利”的思考方向,带来的将是虚假与伪装的东西。因为大智慧的人思考的方向与世俗人恰恰相反。大智慧人所说、所想的是:一个人应该怎么去消除心中根深蒂固的“私”(黑暗)?答案就是”反私“。”反私“包含深浅两个意思:表层的意思就是“与世俗人思考的方向相反”;深层的意思就是“与”私“的负面能量的趋势相反(逆流而上、知难而进)”。大智慧人知道:“公”的光明(“无我”的空性智慧)是人性本有的,“私”的蒙蔽(“法执”的“社群自我中心”的思考盲区)是人心本无的。只要努力去除人心的蒙蔽,人性的智慧光明(大公)就会自然流露。去除人心的蒙蔽的方法,就是《大学》所谓“修身为本”的“反私”的修养功夫体系。
  2. 无妄谓诚(内圣的自然人生命层面)(化顽:化冥顽为灵动):所谓”无妄谓诚“,并非如世俗人所理解、所宣扬的:一个人应该怎么努力去达到”真诚“(灵感流通)的境界?这也是完全错误的“装神弄鬼“的信仰方向,带来的将是陈旧与迂腐的东西。因为大慈悲人遵循的是“无妄”(妄执有我)的信仰方向。“无妄”包含深浅两个意思:表层的意思是“摆脱了自我中心“我执”的虚妄而达到的境界“;深层的意思是“契入了天地万物相互依存的灵性流通的自然状态”(“无相”的法身慈悲)。大慈悲人明白:“诚”的灵感流通状态是自然、健康的状态,“妄”的冥顽不灵状态是反自然的、扭曲的状态。只要用“慎独”(与自己保持一个安全距离,静静观察自己所做的、所说的、所想的、所感受的一切)的修养功夫,就能够消除自然人“反自然”的“扭曲”状态,而在心灵上康复。“慎独”的修养功夫体系,宋明理学家的殿军人物刘宗周(1578-1645)把它总结为一句话:“诚意为本之本”。意思是:“修身为本”没有错,但是“修身为本”的修养功夫体系,要建立在“慎独”/“诚意”的修通功夫体系的坚实基础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