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我心窒息》

《我心窒息》
  1. 我说:你不要那么急嘛!
  2. 你说:我哪里有急?每次讲到你,都这么说!
  3. 我说:我的心都快要窒息了。你还说没有急?
  4. 【真实故事联想:一位名校校长夫人,本身也是高级教师,曾经给想要推行“教师阅读计划”的邻里学校校长讲了自己本身的故事,说自己一向来都有喝牛奶的习惯,直到最近,由于家庭医生郑重劝告自己一定要喝牛奶补充钙质,令自己心生反感,就不再喝牛奶了。崃按:这名家庭医生“好心做坏事”,也是犯了“太急”的毛病,理直气壮地劝告对方,而不懂得沟通之道】
  5. 崃按:人与人沟通一定不要急,越是急事越是需要镇定下来才能有效沟通。不要强迫对方,要给对方思考与选择的自由与空间。即使对方选择不接受帮助,也要尊重对方选择,但仍要给予深深的祝福。
  6. 心理学原理:当一个人没有思考与选择的自由与空间的时候,他的心就像是一个人被恶人紧紧地掩住口鼻非要他窒息而死一样,他必然全力反抗。世俗人就轻蔑地指责他“叛逆”。
  7. 所以,那些占据道德高地,随意挥舞大棒的“卫道之士”们,不但不能够帮助一个社会建立良好的道德风气,反而是“社会道德的败坏者”!因为他们只能够把许多人“逼上梁山”,当了“反贼”。
  8. 是的,“不自由 毋宁死“,不给人思考与选择的自由与空间,就等于犯了“谋杀心灵”的罪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