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人生的五个境界

1. 最高境界:佛陀的境界,也就是得无所得的大涅槃境界,这是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超越一真法界的境界!这是完成了“三超越”的“究竟即佛”啊!【崃按:佛法真实不虚,如果每个佛弟子都如理如法的修行,每个人都可以在今生今世破除见思惑、尘沙惑和无明惑,而到达这个人生境界!这是一定的道理,因为释迦摩尼佛是真语者、如语者、不妄语者!可叹世间迷惑颠倒的人,把成佛当成是遥不可及的、是无量劫以后的事情,殊不知佛法里的时间属于“真际世界”的时间,也就是人类心灵世界的时间,而时间是一种虚幻的现象,一旦开悟,时间现象就会消失!佛弟子当知,成佛是当下的事,是今生今世的事,即身成佛就是即今生今世之身而成佛!应如是知,如是修行,如是成就!】

2. 次高境界:菩萨的境界,也就是“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的一真法界境界,这是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的境界!这是完成了“两次超越”的“分证即佛”啊!【崃按:这里的菩萨,专指大乘佛法的法身大士,共41位;41个修行的品位,每个品位,都有无数菩萨在勇猛精进地修行。这个境界的菩萨,个个具有“随类现身,应机说法”的能力,悲智双运,分身无数亿,到十法界来救渡无数亿众生。诸菩萨们之所以有如此大神通,是因为祂们已经破除了尘沙惑。】

3. 中间境界:阿罗汉境界,也就是“证一切智”的声闻法界境界,这是超越六道轮回的境界啊!这是佛弟子修行完成了“第一次超越”的“相似即佛”啊!【崃按1:阿罗汉属于小乘佛法的四果,这是非常殊胜难得的成就啊!这个成就,在菩提道修行上,属于“三乘共法”,也就是不论是声闻道、缘觉道,还是菩萨道,都离不开这个成就的!】【崃按2:十法界境界从低到高,包括了“三恶道”、“三善道”、“三圣道”和“一佛道”四个境界。佛法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净空法师如是说)。我们在“中间境界”,单提阿罗汉的声闻法界,其实也应该包含缘觉法界的修行人,合称为“二乘人”。这个“二乘人”是佛陀教育的难点,在于祂们超越了六道轮回之后,就不再勇猛精进,误以为自己到达佛法修行的最高境界了。】

4. 次低境界:六道境界,这是佛弟子修行的起点。虽然名义上称为“六道”,实际上专指“人天善道”而言,以求出离;虽然专指“人天善道”,实际上“人天善道”在六道轮回的大背景之中,出离不易。人天善道的众生,如果有机缘听闻佛法,虽然没有进入佛门,但是却可以做世间学术里的佛教学者,这是“名字即佛”的人生境界。如果人天善道众生听闻佛法后,起大欢喜心,皈依佛门,勇猛精进修行,可获得真实受用,而契入“观行即佛”的人生境界。【崃按:“名字即佛”的佛教学者也不可轻视,他们普及佛法常识,功不可没,只是可惜他们自身不能获得佛法的真实利益。至于“观行即佛”,值得我们赞叹的是,小乘佛法一果须陀洹“永不堕三恶道”的成就。多少人学佛几十年,心灵却还在三恶道里受苦受难啊!——我说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啊!如果说,太高的境界我们到达不了,总不成连“永不堕三恶道”这个佛法修行的最低境界,我们也到达不了啊!!!】

5. 最低境界:三恶道境界,指的就是每天心灵在贪嗔痴的泥淖里打滚的人啊!你的心灵我不知道,但是我的心灵确确实实每天都在贪嗔痴的地狱里受苦受难啊!虽然如此,我心灵里的佛性光明却一分也没有减少啊——这就是“理即佛”的人生境界!虽然佛性光明一分也没有减少,但是我的心灵却是一片黑暗啊!——这是因为修德的功夫不得力啊!【崃按:“三恶道”的大苦海,是我每天在里面打滚的,我清清楚楚!然而,我也看到,地藏菩萨以四弘誓愿,在这“地狱极苦之处”住持: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一念迷,佛即众生;一念觉,众生即佛!正因为“极苦”的深刻体验,没有人比我内心更渴望和追求“极乐”的人生境界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