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我皈依三宝,三宝亦皈依我,人能弘道故也

 1. 我皈依三宝,三宝亦皈依我,人能弘道故也。

2. 如果只知道“我皈依三宝”,而不知道“三宝亦皈依我”,则容易产生依赖的心理,以为“道能弘人”,最终落得一场空。

3. 孔子的提醒:“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们必须牢记在心,并且尽最大心力去“弘道”。

4. 曾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讲的就是“弘道”二字。

5. 佛弟子须知“三宝亦皈依我”之奥义,方能荷担如来家业,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借用儒家“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格式来表达:(是)佛弟子能弘扬成佛之道,非成佛之道能够弘扬佛弟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