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聚散无常三依依:三皈依

 1. 何谓“聚散无常三依依:三皈依”?简单叙述如下。

2. 皈依自性佛:佛者,觉也,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大觉者也。我皈依佛,佛亦皈依我,从今往后,我和佛陀,聚散两依依。【崃按:“佛亦皈依我”乃是一行禅师的洞见,笔者读之,当下内心震动,明白这才是皈依的真实义。否则,众生岂不是只能依靠佛,而自己成了没有脊椎骨,不能够自己站立行走的人吗?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成佛?而且,佛陀的含义本来就是“觉行圆满”,其中的“行圆满”,指的就是“众生尽皆成佛”的意思,而众生成佛只能是众生自己修行,佛陀无法为众生修行,所以说“佛亦皈依众生”。如此深意,不可不知,不可不勇猛精进学佛成佛。】【一者回向,佛果菩提,速疾圆证】

2. 皈依自性法:法者,正也,《大学》所谓“正心”也,王阳明所谓“无善无恶心之体”也,刘宗周所谓“至善无恶物之则”也。我皈依法,法亦皈依我,从今往后,我与正法,聚散两依依。【崃按:“法亦皈依我”,既然“佛亦皈依我”,法岂有不皈依我之理?此法,不只是指流通于世间的佛经,而且是指一切佛经的源头活水——“普光明藏”心。】【二者回向,普光明藏,现量实证】

3. 皈依自性僧:僧者,净也,清净修行众也,依众靠众也。我皈依僧,僧亦皈依我。从今往后,我和僧,聚散两依依。【崃按:此处“僧亦皈依我”,意思更加豁达、易懂。佛法修行,固然尊重权威和大众,但是决不盲从权威和大众,依靠的只是“依教奉行”的修行而已。学无先后,达者为师,世间法如是,佛法尤其如是。学佛人,必须发心,发无上菩提心,誓愿荷担如来家业,才是真佛弟子。】【三者回向,法界众生,同生净土】

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