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真爱学之三论

1. 真我论:

  • 《大学》三纲领之“明明德”、
  • 八条目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
  • 刘宗周“诚意为本之本”;
  • 个体生命的范畴;
  • 人与自己的关系;
  • 克服“身心分离”之苦、契入“身心合一”之乐。
  • 所谓“身心合一”者,此心为“道心”,此身为“道器”,“一”者,“道”也;
  • “道”者,“真爱”之道也,“真人”之道也。
  • 此属《孝经》“始于事亲”阶段者也。


2. 真爱论:

  • 《大学》三纲领之“亲民”;
  • 八条目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 “修身为本”;
  • 群体生命;
  • 人与社会的关系;
  • 人与人之间美好的关系;
  • 克服“人我对立”之危殆,契入“人我合一”之吉祥。
  • 所谓“人我合一”者,“人”与“我”皆具有“主体性”,而同为“爱体”之创造者也。
  • 此“生命共同体”之“爱体”具有“主体际性”,乃是两个“真我”共同创造的“一”。
  • 此“一”,即庄子所谓“生命之江湖”也。
  • “真爱”者无他,即以己之“真我”帮助别人去找到自己的“真我”、从而走上“真人”的大道而已。
  • 此属《孝经》“中于事君”阶段者也。

3. 真人论:

  • 《大学》三纲领之“止于至善”;
  • 八条目之“平天下”之“大同世界”;
  • 孔子之“下学而上达”之“上达”处;
  • 孔子“予欲无言”之“默契天道”处;
  • 儒家之历史意识与人文意识;
  • 21世纪儒家学者的宇宙意识;
  • 科学的宇宙学;
  • 宗教信仰之形而上学;
  • 克服“天人隔绝”之堕落败坏,契入“天人合一”之庄严肃穆。
  • “真人”之契入点在于“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之“古”与“欲”,此乃“探究天人之际的历史意识”与“淑世之大宏愿”也。
  • 此属《孝经》“终于立身”阶段者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