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品格发展的四个阶段--从依赖到真我

品格发展的四个阶段--从依赖到真我

1. 依赖阶段(我与看护者的关系;被动社会人)——每个人成长的婴幼儿时期,以至于长寿老人时期(若有幸或“不幸”),都无法不依赖周围的人来照顾自己。依赖阶段的品格发展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思考与挖掘出更深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指的品格发展,关注的不只是依赖者的品格发展,更包括看护者的品格发展。譬如:婴儿的品格发展不言而喻受到看护者的影响,长寿老人对生命的幸福感,也一样受到看护者的影响。反过来,婴儿与长寿老人也给予看护者的品格发展与对生命的幸福感重要影响。

2. 独立阶段(我与自己的关系;小我自然人)——每个人从青少年时期开始,都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追求独立思考的空间,都不喜欢别人对自己说教,强迫自己接受未经自己思考与感受的东西,即使那是对别人而言再美好不过的东西。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七个习惯”中的“主动积极”、“以终为始”与“要事优先”),对每个人来说,那是怎么强调都不会过分的最重要的能力。然而,这个阶段的“独立”乃是相对于前一个阶段的“依赖”而言,是对前一个阶段的超越,并不是最高的境界。

3. 互依阶段(我与协作者的关系;主动社会人)——每个人到了成年阶段,都需要出来社会做事,都需要踏入职场,都需要与别人沟通与合作,都需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都需要在人群中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也就是说,在这个层次而言,每个人的沟通能力与协作能力(“七个习惯”中的“双赢心态”、“先听后讲”与“同心协力”),是最最重要的。然而,这个阶段,与前一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犹如太极中的一阴一阳相辅相成,却还不是品格发展的最高阶段。

4. 真我阶段(我与宇宙的关系;大我自然人)——每个人到了中老年阶段,都需要对生命有更深的反思,都需要对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都需要对自己的“远行”做最好的准备。如果说,前面两个阶段属于“阴阳与太极”的关系,那么,这个阶段与前两个阶段属于“无极与太极”的关系(“无极而太极,太极本无极“)。这个阶段的品格发展,用《孝经》的话来说,就是“终于立身”;用大白话来说,就是“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更美好的自己”是一个真实的生命体验,即使已经到了生命的重点,在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也只能对生命的无限美好,轻轻赞叹一声:“更美好的自己” is yet to be,还没有实现)。死亡,只是个人躯体生命的结束,基于人际关系的精神生命却具有“永生”的性质,而长存于人类社会之中,存在于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之中。这也就是“仲尼之心至今在”的真正涵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