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三个“合一”、“三真”、“三关”、“三位一体”、“三身佛”

三个“合一”:
1. 从“人是万物之一”(王邦雄:“自然物”)的层次,我们要体验并实践“身心合一”的道理;

2. 从“人是社会动物”(王邦雄:“社会人”)的层次,我们要体验并实践“人我合一”的道理;

3. 从“人是万物之灵”的层次(王邦雄:“人文心”)的层次,我们要体验并实践“天人合一”的道理。

三真:
1. 身心合一证真我—在生命的学问的这个层次,儒家需要道家智慧的帮助;
2. 人我合一证真爱—在生命的学问的这个层次,儒家需要佛家慈悲心的帮助(佛家是今生今世的儒家);
3. 天人合一证真人—在生命的学问的这个层次,儒家塑造了自己独特的品牌。

三关:
1. 人己关:真我关:由“人”之末,返“己”之本
2. 敬肆关:真爱关:收敛“肆”之恶习,专注“敬”之善行
3. 迷悟关:真人关:冲破重重困惑之“迷”,证得层层落实之“悟”

三位一体:信望爱
1. 真我:圣子基督(信基督)—属灵生命的起点
2. 真爱:圣灵        (爱世人)—属灵生命的历程
3. 真人:圣父耶和华(望天国)—属灵生命的归宿

三身佛:法报化
1. 真我:圆满报身佛(为救度自己的一丝不挂的本来面目)(成佛之道的起点)(阿罗汉境界)
2. 真爱:千百亿化身佛(为救度众生的角色扮演的身份)(成佛之道的历程)(大乘菩萨境界)
3. 真人:清净法身佛(自度度他的大圆满的彼岸)(成佛之道的归宿)(佛陀境界)

注:以上的一切都是“理想”,“现实”是你我都是具有“无明”/“原罪”/“气拘物蔽”的“堕落”者,必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勇敢承担自己的因果关系”,才能实现“基于现实的理想”。理想必须基于现实,否则只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