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从“真爱学”角度解读《大学》(20190515初稿)

  1. 明明德就是证真我
  2. 亲民就是证真爱
  3. 止于至善就是证真人
  4. 从“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开始,讲了六个“先”字,提示我们退六步,最后到达“致知在格物”,这个就是“证真我”的历程。
  5. 格物的真义就是“放下”,其结果就是真我之证得,而这也真是“真真爱”历程的起点。格物是证真我与证真爱的“原始反终”处。
  6. 由“物格”开始,讲了七个“后”字,提示我们进七步,最后到达“天下平”,这个就是“证真爱”的历程。
  7. “致知在格物”的真义就是“提起”,其结果就是“证真爱”历程由“良知未致”之“提不起”之假生命状态,转变为“良知已致”之“提起”之真生命状态,而其转变的枢纽在于“物格”之“放下”处,“真我”横空出世!
  8. 诚意就是“证真人”历程的关键点。证真我与证真爱的内外两个历程,都同时包括在证真人的全历程之中。真人内具真我之心,外行真爱之道。儒家之“成人之道”的真义,当落在此地讲。
  9. 正心以至于平天下,皆是证真爱之道,然而并没有离开证真我与证真人的历程。
  10. 三证是三位一体,三而一,一而三。
  11. 于是乎,心正之心就是三证之心,身修之身就是三证之身,家齐就是三证之家,国治就是三证之国,天下平就是三证之天下。
  12. 真人立乎三证之宇宙,与日月同光,与天地同寿。人类之宗教精神、艺术精神与科学精神,当在三证之宇宙中融会贯通,散发真善美的永恒光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