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真爱学的宝黛钗三角关系

A 第一人称林黛玉的“真我”:不断深化的内在性,这是一个无极体,独体的太极体就是以无极体为本(太极本无极)—林黛玉的性格悲剧在于受困于“心灵山洞”的无极体之中,无法自拔,而沦为“孤僻”。

B 第二人称薛宝钗的“真爱”:本于“真我”(第一人称)与“真我”(第二人称)的互动而创造出来的美好生活空间。—薛宝钗的性格悲剧在于本乎“社会良知”,去迎合别人的需要而丢失了“真我”,结果沦为“虚伪”。

C 第三人称贾宝玉的“真人”:不断超越的整体性。本于“真我”的“主体性”,基于“真爱”的“主体际性”,终于构建起“真人”的“三位一体性”,重重无尽,无数的你我他互相含摄,而豁然现前“自性光明宇宙”。—贾宝玉的性格悲剧在于“意淫”,竟毫无“诚意”的功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