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真爱学”三纲领:真我论、真爱论、真人论(未完,待续)

1. 真我论(由末反本--由“天下”之末,归反至“良知即真我”之本):
1.1 这是内心的“内在的世界”,具有“主体性”。中国文化传统中的“儒释道”智慧在此。

1.2 这是“生命的学问”中“超越时间”的“永恒原则”。

1.3 就“生命的学问”的传承而言,“真我论”可说是“真爱之在其自己”大抵可以“照着讲”,然而就“真爱之由本贯末”,却必须呼应21世纪这个时代与社会的需要,而不得不“对着讲”与“接着讲”了。

1.4 就《大学》的三纲领而言,“真我论”属于“明明德”;就《大学》的八条目而言,“真我论”则只是完成了“由末反本”的历程,也就是由“平天下”之末“反求诸己”以至于“致知”之本。

1.5 这是“证真我”的历程,证明的是“良知”就是“真我”。

1.6 然而,就宋明理学的局限来看,“真我”虽然“吾性自足”,却不免“偏内遗外”,只剩下“内圣”的一面,而丢失了“外王”的半壁江山。

2. 真爱论(由本贯末的前半历程--由“物格”之本,贯至“修身”之末而受阻):
2.1 这是人际“证真爱”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实现实存的世界”,具有“主体际性”,也就是说“真爱”是“真我之间”的一种创造性行为。全人类的宗教信仰与伦理教化的智慧在此。【传统“儒释道”智慧必须“接着讲”】

2.2 “真爱”是两个“主体”互动而发生的“创造性”的“善行”。这个“创造性”的“善行”,能够同时带给两个“主体”审美体验【可说是“真我际”存在着“审美精灵”所带来的超然的审美体验;曾赵旭称之为“浪漫的触动”】与“德性力量”【孟子所谓“浩然之气”】。这是“生命的学问”中“超越空间”的“普遍原则”。

2.3 如上所述,“真爱论”是传统“儒释道”的“真我”呼应21世纪的时代和社会的需要,而不得不“对着说”与“接着说”的自然结果。即使孔子、佛陀和老子生活在21世纪,也必然是这么说的。

2.4 就《大学》的三纲领而言,“真爱论”属于“亲民/新民”;就《大学》的八条目而言,“真爱论”完成了“由本贯末”前半的历程,也就是由“物格而后知致”以至于“心正而后身修”。这是全人类的“真爱”的困境。 

2.5 就基督教“三位一体”的智慧“对着讲”:“真我”就是“圣子”,“真爱”就是“圣灵”,“真人”就是“与上帝同在”者,也就是具有“永生”者。【“圣子”证明“我就是生命”,“圣灵”证明“我就是道路”,“圣父”证明“我就是真理”】

2.6 “真我”就是“生命”,也就是“生命的学问”的出发点;“真爱”就是“道路”,也就是“生命的学问”的全历程;“真人”就是“真理”【也就是“真情的宇宙”的范畴】。

3. 真人的世界(由本贯末的后半历程--借助科学精神“承认无知”而“对世界进行探索”,终于获得突破,而能够继续由“修身为本”,直贯至“平天下”之末,并大彻大悟“宇宙真理”,打通“天下”与“天上”之隔绝,而证得“真情的宇宙”):
3.1 “悟空之心”从“真我的山洞”的出发,在“证真爱”的“道路”上,一路“除妖斩魔”,终于遇到“最大的魔头”而受阻,“真爱”虽然不时在一些人的“人际关系”中让人惊艳,但是过后就消失无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度让人看到这种“美好的人际关系”。

3.2 就“证真爱”的归宿点而言,“真人”是“大同世界”/“人间佛国”/“人间天国”的“人类全球梦”【杨荣文语】愿景的落实。“证真人”的历程同时包含了“证真我”(内在的主体性)与“证真爱”(“双全齐美”的“主体际性”)。

3.3 这个愿景的实现,必须把人类在500年前“科学革命”以来所发展出来的智慧给融汇进来,才有可能实现。

3.4 古人所谓“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人文世界”与“自然世界”不应该隔绝开来,而应该打通为一。

3.5 “德先生”与“与“赛先生”虽然分别属于“人文世界”和“自然世界”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但是他们其实都是“单身汉”,都是“理性主义”的产物。

3.6 “理性”与“德性”必须相知相惜、相爱相亲,才能够给全人类带来真正的幸福。21世界的儒家,应该充当“理性”这位“君子”与“德性”这位“窈窕淑女”的大媒人,让他们“恋爱”乃至“成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