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曾昭旭“爱情学”纲领(“对着讲”与“接着讲”)

曾昭旭“爱情学”纲领:

  1. “证真爱”核心(好比细胞核;一阴一阳之谓道;人我合一证真爱):夫妻是发光发热的爱的生命共同体,具有“主体际性”。这是一种具有强大动力与创造力的“自由的真爱”。这种“自由的真爱”的“生命共同体”必须以夫妻、情侣双方彼此的“独立人格”为基础。“证真爱”也就是经由修身功夫创造的“爱体”,也就是“主体际性”的“性体”。这个“由本贯末”的“由密开显”的生命历程,可以借助佛家“慈悲心”的智慧。
  2. “证真我”是核心的核心(好比原子核;无极而太极,太极本无极;身心合一证真我):真正的爱情只能发生在两个人格独立的男女之间。这一对男女他们都应该各自拥有“独立的真我”,具有“主体性”。这是一种具有深刻自觉与领悟力的“独立的人格”。这个“独立的真我”就是经由慎独功夫发现的“独体”,也就是“良知”的“心体”。“证真我”也就是“致良知”的“由末反本”的“归藏于密”的历程。这个历程,可以借助于道家“寡欲”的智慧。
  3. 家庭与社会功能的重建是大用(好比人体器官与完整人体;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世界;天人合一证真人):由夫妻之间的“发光发热的爱的生命共同体”推爱,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开创美好的家庭与社会生活空间。儒家的“三世”即体现在人类群体的生命活动的时空之中。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前二句为空间意识,后二句为时间意识,合而言之,即是宇宙意识。儒家的“未来世”即是“大同世界”,这是我们“今生今世”应该努力追求的“力不能及,心向往之”的生命方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