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汉字教学: 以“照”字为例

 0. 汉字教学应极力避免没有品格修养意义的故事,譬如:一个日本人,拿着一把刀,走到大门口,杀了四个人!我的天,把创意用到制造文化垃圾去了!多坏的心理暗示啊!日本人伤害我们华族已经够惨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反复自我伤害? 一个“照”字本来阳光明媚,我女儿当年遇到这种程度的华文老师,给她带来一片血腥啊!还有仇恨教育的暗示。=>我的改编:一个大太阳,耀眼宝刀光; 照到大门口,四方任我走。

1. 【照】一个大太阳,耀眼宝刀光; 照到大门口,四方任我走。

2. 【昭】一个大太阳,耀眼宝刀光; 照到大门口。

3. 【召】 耀眼宝刀光,照到大门口(圣旨到!)

4. 然后,教四个象形字: 日、刀、口、火(灬)。

5. 然后,给成人的汉字教育: 讲“召” 与“忍”=> 你“利口如刀割“,别人“心头剧痛”,如何忍? 所以,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因为你不是皇上; 改用心对心的沟通方式,“怀智慧刀,口吐莲花🪷”,空手入白刃,取下别人的“心头刃”,是为观世音菩萨。

6. 汉字“六书”规律,前面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书是“造字法”,后面转注、假借二书是“用字法”。

7. 我悟出了每个字都可以是转注字和假借字,只有这样来用汉字,才能让汉字在21世纪发挥无穷的威力和魅力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