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人生的三个境界:假借红楼酒杯,转注佛法美酒

0. 人生的三个境界:假借红楼酒杯,转注佛法美酒。《红楼梦》号称“中国文化百科全书”,文字之美妙,内涵之丰富,令人痴迷。其中“梦游太虚”的情节,就有“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之惊世警句,如此凄美的内涵,曹雪芹巧妙地假借“哭”与“窟”、“悲”与“杯”的谐音,让“警幻仙子”端出了“千红一窟,万艳同杯”的佳酿,来给贾宝玉品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假借警幻仙子之手,端出的这杯转注了人生百味的佳酿,你,品尝到了吗?如果你真的品尝到了其中的“真味”,那你就能够领悟到人生“三空一有”的四个境界。

1. 人生的第一个境界——苦空。林黛玉之所以这么爱哭,是因为她深深感受到人生的“苦空”——“这么苦,到头来却一场空”的“堪忍”(不堪忍受)的境界。她《葬花词》里哭道: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哭的就是“无常”的“苦空”啊!“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睿智洞见与美妙体验,源自对“苦空”觉察而获得突破啊!

2. 人生的第二个境界——性空。林黛玉在《葬花词》后半部,擦干了眼泪,似笑非笑、似嗔非嗔地表白心迹: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nao4; 肮脏的烂泥)陷渠沟(动词后置之句法:强于陷污淖之渠沟)。林黛玉这颗高洁、脱俗的清净心,就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木石前盟”的天地良心。有一次,当林黛玉与贾宝玉吵架吵到不可开交之际,林黛玉冷不防冒出了这么一句话:我为的是我的心。世人都误会了林黛玉,说她“心胸狭隘”,殊不知林黛玉这颗脱俗的心,境界跟天地一样广阔啊!所以,对林黛玉的品格,天来小子的体会是“寂天寞地”四个字——假借“寂寞”本义,转注“颦儿”本心,这是一个“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道家境界。这也就是佛家“无我”的“性空”境界啊!可叹世人白读《红楼》,粗心大意,浮光掠影,朦朦胧胧,眼角扫到了林黛玉“小气、爱哭、心胸狭隘”的“苦空”的表相,却没有深入到绝世佳人“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的“性空”的内心。

3. 人生的第三个境界——真空。须知,人生四个境界是有一个次第的,意思是“苦空”、“性空”、“真空”、“妙有”是每个人的心路历程“一门深入·长时薰修”的四个按照顺序排列的里程碑。所以,当我们在这里按照顺序假借《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薛宝钗、贾宝玉三个人的心得分享,转注的是“不是外在的三个人物,而是内在的一个人,那就是自己”。四个境界,后后胜于前前,渐入佳境。那么,“真空”境界优胜于“性空”境界的地方在哪里呢?“性空”是破除了“我执”,超越了六道轮回;“真空”是破除了“法执”,超越了十法界。你说,哇,什么鬼来的?说人话!我笑道,好,用人话来说,就是“性空”是出世间的心,“真空”就是用出世间的心来做入世间的工作;“性空”是脱俗的心,“真空”是用脱俗的心来做还俗的事。听懂了吧?你摸了摸头说,你说的是薛宝钗吗?我竖起大拇指。我还想说下去,你把手指放到了嘴唇前边。那好,我就留下思考空间给你。

4. 人生的第四个境界——妙有。你不由得心花怒放,哈哈大笑起来。我问,你为何如此喜悦?你说,你回到了大荒山无稽崖了。我双手合十,作礼而退。孔子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万物静观皆自得,满街皆圣人啊!法尔如是,一切现成,本来是佛,今又作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如风之吹,如水之流,风吹水流,何必多言?然而,佛家慈悲,不得已而言之,广钦临走前还是留下了遗言:无来无去,无有事。是的,没事。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而不自知,所以才一辈子困在欲望、情绪与杂念的“苦上加苦,再加苦”的境界里,根本一点“空”的觉悟也没有啊,所以一辈子只能够当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看客”而已!鲁迅之悲痛,在于此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