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8

四念住与涅槃四德

 1. 观身不净与净德:观身不净,观的是现象界;涅槃四德之净德表述的是本体界。观身不净,所以才会看破和放下,然后才有可能见到和提起净德的一心三观、三谛圆融的真实生命境界。这是一个“真能显化”的齐物的生命境界。一切诸佛净土的建设,皆离不开这个净德!

2. 观受是苦与乐德:观受是苦,才会形成强烈的出离苦海的愿望;涅槃四德之乐德表述的是“离苦得乐”的愿望圆满实现了!须知,涅槃四德之乐德的“乐”,不是与“苦”相对的“乐”,而是与佛性相应的绝对的“极乐”,也就是与无相解脱门相应的四大皆有的假观假谛的生命境界。这是一个“真得解脱”,也就是“真得自由”的逍遥的生命境界。

3. 观心无常与常德:观心无常,才不会执着于妄心,才有可能一门深入地来逐渐减少妄念,损之又损,以至于无!到了无念的境界,就证得了般若德的四大皆空的空观空谛,就能亲切体会“觉后空空无大千”的不可思议境界。这是一个“真得自在”的永恒的生命境界。

4. 观行无我与我德:观行无我,才能够打破自我中心的监狱,才能够掌握人生的主动权;我德表述的是“空有一如”的中观中谛的真实生命境界。这是一个“真能主宰”的全人(Whole Person; Undivided Life)的生命境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