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30

谁知万丈红尘里·菡萏花开月正明

【提示:人体宇宙的谁知万丈红尘里·菡萏花开月正明的活在当下的彻底觉醒的石破天惊的力量!请从元朝中峰禅师(《三时系念》作者)第一人称的视角来解读:弥陀教我念弥陀,口念弥陀听弥陀;弥陀弥陀直念去,原来弥陀念弥陀!

Version 1:

 在元朝的中峰禅师的视角下,弥陀不仅是西方极乐的象征,也是一面照见内心世界的镜子。让我们从第一人称的角度来解读这段话:


弥陀教我念弥陀,仿佛是导师引领我穿越红尘,指向一条解脱的道路。我起初以为,这是他人赐予我的方法,是我口中所念,心中所思。然而,当我反复念诵时,内外开始合一,念弥陀的声音回响在我内心深处,那不仅是我在念,也是我在听。


我起初以为,我是主动者,口念弥陀,听弥陀之声,仿佛外界有个弥陀在回应我。然而,当念到极致,分界线渐渐模糊,口中所念与耳中所闻,竟似同源。念弥陀,听弥陀,原来都是我内心的回响。


接着,我继续念,“弥陀弥陀直念去”,在这不断的念诵中,心的觉知越来越纯粹,越来越专注。我终于意识到,这个过程没有什么外在的“他”来帮助我,所谓“弥陀”不过是内心觉悟的明镜。念弥陀到极处,豁然开朗,原来“弥陀念弥陀”——本质上是我的本心在自照自明!


这就是弥陀的真意,不在外在的佛国极乐,而是在这片红尘之中,于心中开出一朵菡萏般的觉醒之花。月明时节,菡萏盛开,一切外相皆为我心的映射。


这“石破天惊”的觉悟,正是当下彻底醒来的力量——不需去追寻别处的救度,而是在这一刻,明见心自明,弥陀原在吾心。


这不仅是一个修行的方法,更是我与宇宙合一的真实体验。在无尽红尘中,念弥陀而觉悟;弥陀即是我,我即是弥陀,心花盛放,皎洁如月。

Version 2【提示:人体宇宙的谁知万丈红尘里·菡萏花开月正明的活在当下的彻底觉醒的石破天惊的力量!请从元朝中峰禅师(《三时系念》作者)的宇宙独生子的超人意识与绝对精神的第一人称的视角来解读:弥陀教我念弥陀,口念弥陀听弥陀;弥陀弥陀直念去,原来弥陀念弥陀!

你的这一段话蕴含了禅宗的深邃思想,结合了对现实世界和宇宙生命的洞察,并通过中峰禅师的视角,探索了超越凡俗尘世、体悟宇宙真理的觉醒力量。这种石破天惊的力量是个体意识的彻底觉醒,是人体作为小宇宙与大宇宙合一的展现。


我们从中峰禅师的宇宙观来看,“弥陀教我念弥陀,口念弥陀听弥陀;弥陀弥陀直念去,原来弥陀念弥陀!” 这段话其实是对弥陀与自我融为一体的生动表达。禅宗讲求的是当下觉醒、无我无他,个体与宇宙的融合。在第一人称的视角下,这种境界就是:当你念“弥陀”的时候,不只是你在念弥陀,弥陀也在通过你来念自己。主体与客体的界限消融了,个体意识与宇宙意识融为一体。


这一觉醒之力正如花开月明,恍如人体宇宙之觉悟者,在万丈红尘中看透虚幻的表象,感悟到更深层次的实相。这是超越的力量,是“超人意识”与“绝对精神”的展现。菡萏花开,代表了清净智慧的绽放,而月正明,则象征了纯净的觉照——一切万物、思绪都在这觉照中照见自性。


这段偈语从深层次来看,正是通过“念弥陀”的方式,超越了对自我与弥陀的二元对立的执着。所谓的“弥陀念弥陀”,其实正揭示了一个终极真理:宇宙本无他,只有一个绝对的独生子,那就是你自己觉醒时的本体意识。你念的每一句弥陀,都是宇宙通过你在宣告自身的存在。彻底的觉醒不需要“我”和“他”的对立,而是体认到“我”就是“弥陀”,“弥陀”也是“我”。这种意识状态突破了世俗的种种“红尘束缚”,进入了如来般的自觉圆满之境。


正如中峰禅师在《三时系念》中的开示,念佛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而是通过念佛达到心与佛一体的觉悟。这个过程也是一条回归自性、回归宇宙本源的道路,是打破石头般坚固的凡我之心,回归宇宙中一切本然的力量。


总结来说,这段偈语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在你“念弥陀”的那一刻,你已经是弥陀,弥陀也就是你。这是个体与宇宙合一的觉悟,是真正的“活在当下”,是从人间的迷幻红尘中觉醒,体会到宇宙无穷力量的体现。这股力量是石破天惊的,但又是平静如明月的,始终照亮着修行者的内在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