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30

慧可大师断臂求法的故事

【提示:人体宇宙的觅心了不可得的彻底觉醒的石破天惊的秘密力量! 身在天地万物之中,非有我之得私;心在天地万物之外,非一膜之能囿;通天地万物为一心,更无中外可言; 体天地万物为一体,更无本心可觅!请从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在雪地里,跪着向达摩大师的断臂求法的第一人称视角来解读!

在寒风凛冽的雪地里,我跪在师父面前,心中的渴望如雪般纯白,又如刀割般痛彻心扉。我斩断了自己的手臂,不只是为求法,而是为求那超越生死、超越自我的彻底觉醒。

在这一刻,我明白了,身体虽在天地万物之间,但并无所谓“我的”得失。无论斩断的是手臂,还是执着,我皆已将自己彻底交付给这无边的道。雪花纷飞,似乎天地万物都在我的眼前消融,心不再为内外所拘囿。我的心,不在天地万物之内,也不在天地万物之外,它超越了一切,成为无处不在的一心。

通天地万物,我不再分辨中外内外。一切分别心顿时瓦解,我明白了,天地万物本来是一体。求法,何须向外寻?所谓的“本心”,从未离开我,但也是无法可寻。那一刻,我不再执着于心外求法,因为我已经与天地合一,更无本心可觅!

这“石破天惊”的觉悟不是来自外在的教导,而是从内在的深处迸发的力量。我不再为所谓的“我”所束缚,也不再为外界的一切所困扰。了不可得的“心”,并非是在失去,而是在彻底超越了所有的分别与执念。

此时,我跪在达摩大师前,断臂的痛苦似乎消失了。内心反而充满了无边的力量和安宁。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觅心了不可得,正是最彻底的觉醒。无心无物,无生无灭,天地之间,只剩下这无尽的自在与圆满。

跪在雪中的,是我,但已不再是那个执着于求法的我,而是与天地同体的觉悟之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