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闭关记录281: 四大、五大、六大、七大

0. 闭关记录281: 地大、水大、火大、风大、空大、识大、见大。

0.1 地大、水大、火大、风大是“四大”,加上“空大”就是“五大”,加上“识大”就是“六大”,加上“见大”就是“七大”。

1. 四大:地、水、火、风的物质现象的层次,对应众生的如来藏身,因受困于妄想、分别和执着,在六道中不断轮回的生命状态。然而,同样是在六道,三途跟人天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三途处于“九相”的第八相(业因相)“起业相”与第九相(受苦相)“业系苦相”里,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的三重枷锁在身。人天善道则是三途人痛定思痛,痛下决心,改弦易辙,回恶向善,证得初果“须陀洹”的“永不堕三恶道”的成就,跨过了极乐世界的“国无恶道”的门槛,开始挣脱“我执”(见思惑)的枷锁。人天善道的修行人只要放下我执的第六相(俱生我执相)“执取相”与第七相(分别我执相)“计名字相”,就可以超越六道,而证得二乘法界,可以看作是击碎了我执的“气拘”牢笼的越狱行动。——天来小子曰:击碎了我执的“气拘”铁屋,好啊!鲁迅的呐喊终于获得有力的行动回应了。破除了我执的我,是为“真我”。这个真我,一般人称之为“无我”,而引起很大的误解。“我将无我”的意思是:我将疗愈我执的病痛,而让真我获得康复。“无我”指的是“没病”,“真我”指的是“康复”,讲的是同一件事啊,只是视角不同而已

2. 空大:二乘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但却仍然受困于尘沙惑、无明惑的精神现象的双重枷锁,他们到达的是“偏空”的境界,而不是《般若心经》所描绘的大乘空宗的佛性身的“真空”境界。二乘人只要进一步放下法执(尘沙惑)的第四相(俱生法执)“智相”与第五相(分别法执)“相续相”,就可以超越十法界,而证得一真法界,可以看作是扫除了法执的“物蔽”路障的飞车行动。——天来小子曰:扫除了法执的“物蔽”路障,好啊!从此,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自由行动了,再也不需要在黑山下、鬼窟里讨生活了

3. 识大:四大皆有的自然现象的层次,对应大乘有宗菩萨在一真法界的生命状态。一真法界的大乘有宗菩萨啊,共有“四十一位”的修行次第,分为三个层次。一者,“三贤位”菩萨,包括了十住、十行、十回向,共经历“三十位”的修行次第,而后破除第三相(无明习气)的“境界相(相分)”;二者、十地的次第,从初地到十地,共经历“十位”的修行次第,而后破除第二相(无明习气)的“能见相(见分)”;三者、等觉位,只有“一位”的最高次第,理论上破除(实际上不破除)的是第一相(一念无明)的“无明业相”。等觉位的菩萨,个个皆是“以慈悲故,乘愿再来”的古佛啊,所以祂们“留惑润生”,并不破除“一念无明”的“生相无明”,否则“觉后空空无大千”,便失去了普渡众生的因缘了!——天来小子曰:无明习气实在太微细了,须用心体会啊!然而,只要抓住一个“能所不二”,也就是“见分、相分不分离”的大原则,就可以亲切体认大乘有宗菩萨的“证分”的境界了。

4. 见大:四大皆密的宇宙本体的层次,对应如来德相在常寂光土的生命状态。空大对应的是“五分法身香”里的“戒香、定香、慧香”,识大对应的是“五分法身香”里的“解脱香”,见大则对应“五分法身香”里的“解脱知见香”。以心意识的“四分”来看,地水火风四大对应的是“相分”,空大对应的是“见分”,识大对应的是“证分”(也称“自证分”),见大则对应“自证分”(也称“证自证分”)。以大乘佛法来看,空大对应大乘空宗的佛性,识大对应大乘有宗的菩萨心,见大对应大乘密宗的如来德相。说到底,见大对应的是本来是佛、今又作佛的无所不在的常寂光土。——天来小子曰:儒释道乃至于一切宗教的最极关键的法门,不是别的,而是“活在当下”四个字。活在当下,当下明心,当下见性,当下成佛!人的一生,不管活多少年,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必须是活在当下啊!没有当下,就没有真实的生命可言。不是吗?用心体会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