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闭关记录280: 六根清净

0. 闭关记录280: 六根清净

0.1 用人类心灵的悟性的象思维的视角来看,六根清净就是本来是佛、今又作佛的健康人的生机、生理、生气的正常运作状态。

1. 眼根清净:一切所有我尽见。天眼通,不只是六道内的天法界我尽见;而且是四圣法界之天、一真法界之天,我亦尽见;乃至于常寂光土之天,我无不尽见。

2. 耳根清净:一切所有我尽闻。天耳通,不只是六道内的天法界音声我尽闻;而且是四圣法界的音声、一真法界的音声,我亦尽闻;乃至于常寂光土之音声,我无不尽闻。

3. 鼻根清净:一切所有我尽嗅。五分法身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我无不尽嗅。

4. 舌根清净:一切所有我尽尝。乳味,酪味,生酥味,熟酥味,醍醐味,我无不尽尝。

5. 身根清净:一切所有我尽触。三恶道我触及,人天善道我触及,二乘境界我触及,菩萨法界我触及,乃至于诸佛法界,我无不尽触。身足通,一切所有我尽至。

6. 意根清净:一切所有我尽知。他心通,一切众生心念我无不知晓;宿命通,一切往昔宿命我无不知晓;漏尽通,一切未来漏尽我无不知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