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三转法轮:示相转·劝修转·自证转

0、 佛陀这样再三地对五比丘演说四圣谛的妙义,称之为“三转法轮”:

1. 第一次为“示相转”【示以四性,逼招可可】,将四圣谛的内容定义加以解说,以便五比丘了解,内容为“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灭,可证性;此是道,可修性”。【崃按:苦圣谛是“众苦煎迫的世间果”,集圣谛是“招感邪魔的世间因”,灭圣谛是“可证涅槃的出世间果”,道圣谛是“可修菩提的出世间因”。】

2. 第二次为“劝修转”【劝以四应,知断证修】,劝诱五比丘修持四圣谛的法门,以断除烦恼,获得解脱,内容为“此是苦,汝应知;此是集,汝应断;此是灭,汝应证;此是道,汝应修”。【崃按:苦圣谛之“应知”断然不是理论上的知,而是在生活实践中的深知其害,究其实而言之,乃是带着敬畏之心的“知道他的厉害了”;集圣谛之“应断”则自然带着毅然决然之始觉上转、不住生死的大愿力矣!灭圣谛和道圣谛之修且证焉,乃大悲佛陀、大智世尊最为亲切有味之叮咛嘱咐也!】

3. 第三次为“自证转”【证以四已,知断证修】,告诉五比丘自己已经证得四圣谛,勉励五比丘只要勇猛精进,必能和我一样证得四圣谛,内容为“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断;此是灭,我已证;此是道,我已修”。【崃按:佛陀世尊真乃慈悲到了极点啊!一而再的开示后,唯恐五比丘信心建立不起来,不厌其烦,亲身作证,完成“自证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