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仁心的不安是活路

0. 菩萨不安 众生安:

0.1 宰我问孝,跟老师孔子讨论能不能把守孝三年缩短为守孝一年。孔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问,如果大家都守孝三年,三年内都吃着粗茶淡饭,穿着朴素的衣服,而你在一年之后,就吃着美味佳肴,穿着华丽的衣服,你的心安不安。宰我回答,安。孔子说,安,你就去做吧。宰我告退后,孔子对其他的弟子们说,守孝三年是为了报答父母在我们出生的前三年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宰我却不能感应到这一点,他的仁心没有接通啊!

0.2 从上述的对话,我们恍然大悟,接通了两个灵感。一、原来安和不安的标准,是要看有没有接通仁心啊!宰我表法,给我们看到没有接通仁心的众生,会怎么来看待周公“礼教”的智慧传承。二、孔子“仁道”的智慧传承,原来就是“礼教”的内心,也就是《孝经》所谓的“礼者,敬而已矣”。“仁道”的根源,在于一颗敬畏良知、敬畏天理的心啊!

0.3 菩萨接通了“仁道”的心,所以对于“贪嗔痴”的生命状态不安;众生没有接通“仁道”的心,所以安于“贪嗔痴”的生命状态。

1. 菩萨不安 佛陀安:菩萨还在果地修行,“贪嗔痴”没有熄灭干净,所以不安;佛陀已在圆满的果地受用,所以安。

2. 佛陀安 众生也安:佛陀在圆满的果地受用,并接通一切众生的生命状态,以圆满的果地功德与众生分享,净染一如,生佛不二,所以佛安,众生也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