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理化生:我来也;生化理:我去也

 《理化生:我来也;生化理:我去也》

1. 【理化生:我来也】生命进化史的历程:从非生物的物理世界(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奇异点---38亿年前地球上的第一个生命体出现),到生物的世界(38亿年前--今天),中间到底发生和经历了什么样的化学过程,竟然让“非生物”能够“生”出“生物”来?这是第一个谜。第二个谜就是:从最低等的生命体(细菌)到底发生和经历了什么样的化学过程,竟然让无知的“细菌”能够“生”出具有高等智慧的“人类”来?

1.1 【理天】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这是一个物理的世界,用一个“理”字来代表,这是一个“天理流行”的世界,空谛般若·自然人居之。

1.2 【化天】电闪雷轰,万物之母,这是一个化学的世界,用一个“化”字来代表,这是一个“良知发现”的世界,假谛慈悲·社会人居之。

1.3 【生天】微菌动植,生命百态,这是一个生物的世界,用一个“生”字来代表,这是一个“大人担当”的世界,中谛菩提·心性人居之。

1.4 【我来也】我是“理天”的阿罗汉(活在一个世界)、“化天”的菩萨(活在两个世界)、“生天”的佛陀(活在三个世界);来者,实无所来。

2. 【生化理:我去也】生命还灭的历程:生物通过一连串化学反应,而还灭为非生物。不管是从非生物通过化学反应而形成生物,而且最终形成具有高等智慧的人;还是从具有高等智慧的人通过化学反应而还灭为低等生物,而且最终还灭为没有生命的非生物,我们都必须清清楚楚地看到,这个一来一往的生命历程中,有一股“无法被创造,也无法被毁灭”的能量贯彻始终。这股“不生不死”的能量,就是生命的真实本源。中国传统哲学称之为“气”。【崃按:刘宗周说,盈天地间,一气耳!

2.1 【生天】生有时,死有时;生死同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佛陀世寿已尽,即将离世,有弟子内心悲伤,痛哭流涕。佛陀告之曰:莫伤悲,汝若念我,我不离你。此为念佛真实义。弟子当下收住悲伤之心,反观自性,一心念佛,与佛相应,入常寂光土。佛陀在其耳际叮嘱:以戒为师,以苦为师,佛法常住,不生不死。言毕,佛即入般涅槃。佛陀有死乎?无死乎?执着于有、无之两端者,不解不二法门之痴人耳!不二法门者,即“三易”之“简易”道也。

2.2 【化天】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如是观者,无常观也。世人皆恶无常,唯一行禅师赞叹无常,曰:幸有无常,一切苦难皆属暂时;幸有无常,一切美善皆无止境;幸有无常,我等皆可趋近无限。

2.3 【理天】唯常寂光,照而常寂,寂而常照,寂照同时。觉后空空无大千者,一则以真空般若而证“无大千”,一则以妙有慈悲而观“有六趣”;梦里明明有六趣者,一则自渡成佛“梦已醒”(既济卦),一则普渡众生“梦未醒”(未济卦)。无上菩提者,一则以空性般若而不住生死,一则以无相慈悲而不住涅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2.4 【我去也】等觉菩萨皆是古佛再来,又是菩萨,又是佛,故称之曰“佛菩萨”,意即“佛陀的本质,菩萨的形式”。如来者,实无所来;如去者,实无所去。广钦老和尚曰:无来无去浑无事(翻译自闽南语:无来无去无代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