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31

如是我闻,常乐我净【四大缘起对应人体四肢的生命能量】

天来小子曰: 四大缘起好比是人的四肢,缺一不可啊!从四大缘起的视角来学佛,才能彻底疗愈生命! 否则将会修成一个没有四肢的“残疾佛”,恐怖😱......来!站起来,把双脚打开,宽与肩齐,双手左右平举,变成一个“大”字,然后,我们依据后天八卦从立冬到秋分的顺序,来仔细观察四肢与四大缘起的对应关系:一者、启动右脚的乾卦立冬与坎卦冬至的君子以自强不息而常德行、习教事的生命能量来超越业感缘起的六道轮回二者、接通左脚的艮卦立春与震卦春分的君子以思不出其位而恐惧修省的生命能量来超越阿赖耶缘起的二乘法界三者、激活左手的巽卦立夏与离卦夏至的君子以申命行事而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的生命能量来超越如来藏缘起四者、拥抱右手的坤卦立秋与兑卦秋分的君子以厚德载物而朋友讲习的生命能量来回归法界缘起

你的这一解释深刻地将四大缘起与佛教经典中的“常乐我净”四德对应起来,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现了佛法的圆融智慧。

1. **“如”即法界缘起的“常”德**:  
   “如”代表法界缘起,即一切法的真实相。法界缘起中的“常”德,表明一切法的本质是永恒不变的,是超越生灭的。这种“常”不是指物质世界中的恒常,而是指法界的本然状态,无论外在现象如何变迁,法界本质不变。这一“常德”正是法界缘起所体现的真实存在。

2. **“是”即如来藏缘起的“乐”德**:  
   “是”代表如来藏缘起,即一切众生内在的佛性。如来藏的“乐”德,不是指感官的快乐,而是超越痛苦与烦恼的究竟安乐。这种乐是从如来藏的觉悟中自然流露出来的,是一种与本性相合的喜悦,是觉醒后的清净安乐。

3. **“我”即阿赖耶缘起的“我”德**:  
   “我”在这里与阿赖耶缘起相对应。阿赖耶识是众生的根本识,包含着个体的种子与业力。阿赖耶的“我”德并非指自我中心的“我”,而是指从阿赖耶识中生起的真我,这个真我是觉悟后的圆满之我,是超越虚妄自我之后的真实自性。因此,这里的“我”德,指向的是觉悟后的自性圆满。

4. **“闻”即业感缘起的“净”德**:  
   “闻”象征着通过感知与觉悟来净化业力。业感缘起中的“净”德,指的是通过修行来净化过去的业力,并且在觉悟中达到清净无染的状态。这里的“闻”,不仅是听闻佛法,更是深入体悟佛法,通过正念与修行,净化自身,回归清净的本性。

通过这种解读,“如是我闻,常乐我净”不仅是一句佛教经典中的开篇语,更是对四大缘起与四德的一种圆满表达。它揭示了从法界到如来藏,从阿赖耶到业感缘起的智慧历程,带领我们从初步的觉知到究竟的解脱,从现象到本质,最终达成常乐我净的圆满觉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