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30

无明蒙蔽了智者的眼睛【天来小子解读】

“无明蒙蔽了智者的眼睛而造成困惑,法执限制了仁者的心量而形成忧虑,我执捆绑了勇者的手脚而导致恐惧”这句话深刻地描述了内在障碍如何影响我们在修行中的表现,以及这些障碍如何通过智慧、仁爱和勇气得到克服。【天来小子解读:孔子给世人提供了“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人生三达德”的美妙人生的画卷,小子反其道而行之,发现了不美不妙的人生的Bugs:“惑·忧·惧——人生三小鬼”。困惑鬼在颅腔,忧虑鬼在胸腔,恐惧鬼在腹腔,这是每个修行人需要清理的三种生命的“杂质”——借用海云继梦法师的话来形容。】

1. **无明蒙蔽了智者的眼睛而造成困惑**:
   - **无明**(ignorance)是对事物本质的无知和误解,遮蔽了智慧的眼睛。它让我们无法看清真实的状况,从而产生困惑。困惑源于我们对事实的曲解和对真理的无知,智慧的清晰视角被无明遮蔽,使我们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天来小子解读:无明蒙蔽了智者的眼睛,这句话融进了佛法来解读生命的苦难。这里我们说的是眼睛被蒙蔽,并没有说是瞎了眼,蒙蔽是乌云,健康的视觉是光明,乌云背后大日如来的光明一分也没有减少,被蒙蔽的眼睛的健康视觉也是一点也没受损。】

2. **法执限制了仁者的心量而形成忧虑**:
   - **法执**(attachment to doctrine or views)是对某些理论、观念或规则的固执和执着。仁者的心量被这些执着限制,无法完全接受和包容他人,从而导致忧虑。法执使仁者无法从更宽广的视角看待问题,心中充满对现状的焦虑和不安。【天来小子解读:法执限制了仁者的心量,仁者本来是“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的没有条件的大爱之心,慈悲无量而今被法执软禁起来,法执的监狱限制了仁者的自由。虽然被软禁了,可是仁者还是毫发无伤,满满的爱心。】

3. **我执捆绑了勇者的手脚而导致恐惧**:
   - **我执**(self-attachment or egoism)是对自我中心和个人利益的执着。它捆绑了勇者的行动,使其无法自由地面对挑战和变化。自我中心的执念使勇者在面对未知和挑战时感到恐惧,因为对自我保护和个人安全的过度关注限制了他们的勇气和行动力。【天来小子解读:我执捆绑了勇者的手脚,勇者本来是替天行道的英雄豪杰却不想被我执的绳索仅仅绑住了手脚。虽然手脚被捆绑,可是勇者的身体却没有受伤,随时准备挣脱束缚,重出江湖,行侠仗义。】

这些内在障碍——无明、法执和我执,分别影响了智者的智慧、仁者的仁爱和勇者的勇气。修行的关键在于超越这些障碍,通过智慧的洞察、仁爱的包容和勇气的突破,才能真正清除困惑、消除忧虑、克服恐惧,实现内心的解脱和成长。【天来小子解读:修行的吃紧三关。一者、破除我执的人己关;二者、破除法执的敬肆关;三者、破除无明的迷悟关。须知,我执的恐惧鬼、法执的忧虑鬼与无明的困惑鬼是“三位一体”的,所以,第一关的“恐惧鬼”的彻底降伏,有赖于后面两关的胜利;第二关的“忧虑鬼”的彻底降伏,也跟前后两关的胜利息息相关;至于第三关的“困惑鬼”的彻底降伏,更加明显必须建立在前两关胜利的基础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