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舍识用根的自证分:一块黑布

 《舍识用根的自证分:一块黑布》

1. 南怀瑾如是说:自证分就是真如自性;证自证分就是般若智慧。真如自性是灯,般若智慧就是照见灯的灯光。真如不守自性,导致了妄想、执着的产生,造成了三界六道的轮回现象。

2. 善知识如是分享:真如不守自性,好比一块黑布罩住了灯,灯光不能发挥照见的作用。于是,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起惑、造业、受报的三界六道现象随着产生。

3. 我等如是“转第六意识成妙观察智”:依据“唯识四分”【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与“舍识用根”【八识、六根】以及“转识成智”【转八识成四智;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之“圣言量”的正见,我等当知,第六意识之“相分、见分”乃是“分别”与“执着”的作用,其“自证分”与“证自证分”即是依据“真如自性”而起用的“般若智慧”,亦即“妙观察智”也。不可错看第六意识,受“见思惑”的误导,认父作贼,深心排斥而远离之,跋涉千山万水,苦心寻觅般若智慧,而不得回归自性啊!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回头便是啊!【崃按:当知第六意识,即是史蒂文·科维所谓的"mind-to learn"的生命4范畴之一。如是体会,简单明了。】【此为阿罗汉成就】

4. 我等如是“转第七末那识为平等性智”:依据同上,我等当知,第七末那识之“相分”与“见分”乃是“执着阿赖耶识”的作用,其“自证分”与“证自证分”即是依据“真如自性”而起用的“无相慈悲”,亦即“平等性智”也。不可错看第七末那识,受“尘沙惑”的误导,认子作贼,对于众生避之唯恐不及,而成为二乘的“自了汉”啊!【崃按:当知第七末那识,即是史蒂文·科维所谓的"heart--to love"的生命4范畴之一。如是体会,简单明了。】【此为法身大士成就】

5. 我等如是“转第八阿赖耶识为大圆镜智”:依据同上,我等当知,第八阿赖耶识之“相分”与“见分”乃是“一念不觉”的“一块黑布”的作用,其“自证分”与“证自证分”实际上一分也没有减少,真如自性的灯一直都在,般若智慧的灯光也从来没有减弱一分,只要拿走那块“黑布”(生相无明),就能够获得“得无所得”的菩提果啊!【此为妙觉佛地“觉后空空无大千”的“常寂光土”接通“梦里明明有六趣”的等觉菩萨法界,而“圆摄四土”(常寂光土·实报庄严土·方便有余土·凡圣同居土)的成就】

6. 我等如是“转眼耳鼻舌身前五识为成所作智”:依据同上,我等当知,眼耳鼻舌身前五识之“相分”与“见分”乃是“遍计所执性”的作用,其“自证分”与“证自证分”即是依据“真如自性”而起用的“随类现身,应急说法”的“成所作智”啊!佛门中时常提到的“兴建水月道场,大作梦中佛事”靠的就是这个“眼耳鼻舌身五识”里边的“自证分”和“证自证分”所发挥的神奇作用啊!【崃按:此为等觉菩萨“梦里明明有六趣”的“留惑润生”与“乘愿再来”的成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