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心解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心解

1. 前不见古人【过去无始,我之前的诸佛,我没有遇到】

2. 后不见来者【未来无终,我之后的诸佛,我也遇不到】

3. 念天地之悠悠【当下一念啊,感通宇宙之无边无际】

4. 独怆然而涕下【在这“觉后空空无大千”的独体的体验中啊,我不由得伤心落泪!】

1 条评论:

  1. 老师您好!前面三句讲的令人耳目一新,以前我读到这首诗,只有悲观无奈的感觉,经老师这么一解释,此诗瞬间有了新生命。可是第四句却有点不明白。佛法讲的是随缘,因一切皆有因所以结其果。觉后应该已开悟,犹如佛证悟一样,是顿悟明白真理的喜悦,哪来的伤心落泪?就算是落泪,也是悲悯众生之泪,然而佛已经了知一切因果,因而随缘,讲了会听多少吸收多少都靠个人根性因缘,佛一直提醒如如不动,怎么觉后却反而心动了呢?这里的伤心落泪又是指哪一方面呢?谢谢老师指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