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一心开三门:空门、妙色门、中道门

 一心开三门:空门、妙色门、中道门

1. 你说:啊?一向来只听说“一心开二门”,怎么跑出一个“一心开三门”来?是不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啊?

2. 我说:不要着急,让我说一下。“一心开二门”说的是“真妄和合”的心(缘起自性),“一心开三门”说的是“真实不虚”的心(真如自性)。

3. 你说:哦?有点意思。那“一心开三门”是不是可以取代“一心开二门”呢?

4. 我说:不是取代,而是补充说明。“一心开二门”中的“生死流转门”,也就是六道轮回的现象我们都听得很多了,那是“造业受苦”的惨况。现在,“一心开三门”要补充说明的是“一心开二门”中的“涅槃回归门”。

5. 你说:啊!快快道来,怎么样个补充说明法?

6. 我说:“一心开二门”开的是“真”和“妄”两个门,现在专注于“真”这一个门。“真”这个门,包含了“空门”的般若智慧、“妙色门”的无相慈悲、“中道门”的无作菩提(也称为“无愿涅槃”)。

7. 你说:空、无相、无作(无愿),那不就是“三解脱门”吗?!

8. 我说:对,就是三解脱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