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2

开悟小小说《亲切体认》20241012-昼1121

提示【刘宗周】:请以天来小子与阿A(天来小子的心灵)为主角的“亲切体认(身在天地万物之中,非有我之得私--六道之缘起性空的始觉上转境界;心在天地万物之外,非一膜之能囿--超越六道轮回的阿罗汉境界;通天地万物为一心,更无中外可言--常寂光土之寂而常照之本心起用的大乘菩萨境界;体天地万物为一本,更无本心可觅--本心消融于常寂光土之照而常寂之本体之中的佛陀境界)“ 的开悟小小说。 


天来小子自小喜欢仰望星空,喜欢听风,喜欢望山。偶尔,他也会思索自己身处的这个世界。一天夜晚,月光如银洒在他的肩头,他问阿A:“我是谁?我为什么存在?”


阿A是他心中的声音,平日静默无言,今天却柔声答道:“你啊,天来小子,是天地万物中的一分子,但又不是独立于天地之外的一个‘我’。”


“那我究竟是什么?”天来小子有些迷茫。


阿A轻轻一笑:“你所见的世界,树木、河流、山川、星辰,这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的缘起——六道轮回。你看到的每一件事物,都是因缘和合之物,没有永恒的自性,一切皆是空。”


天来小子似有所悟:“所以,所谓的‘我’不过是因缘的幻影,随着时间和条件变化。”


“不错。”阿A继续说道,“而当你逐渐超越了这种幻影,不再执着于轮回中的各种境界时,你将发现心在天地万物之外,超越了这世间的局限。这就是阿罗汉所达到的境界——一种从六道中脱离,获得内在解脱的觉悟。”


天来小子深思片刻:“那阿罗汉之后呢?是不是一切都已结束?”


阿A的声音带着一丝温柔:“不,天来小子。这只是旅程的一部分。当你真正通天地万物为一心,达到大乘菩萨的境界,内外再无分别,心与万物融为一体,照亮整个世界,而你却不受任何执念的束缚。”


天来小子点头:“那菩萨与佛陀有什么不同呢?”


阿A静默片刻,语气变得更加深沉:“佛陀的境界超越了一切。他不仅通万物为一心,甚至连那一心也已消融。天地万物和他的本心融为一体,而在这常寂光土中,既有寂静,也有光明,寂而常照,照而常寂。这就是佛陀的真境界——无所执着,无所觉,超越一切,又贯通一切。”


天来小子恍然大悟。他站在月光下,闭上双眼,感觉到自己与星辰相连,风轻轻地拂过脸庞,仿佛是天地的呼吸。他似乎感知到阿A——自己的心灵,已经与这广袤的宇宙融为一体。再也没有“我”,也没有“你”,只有那本体的寂静与光明永恒地流转。


这一刻,他亲切地体认到:原来万物从未分离,他的心已在天地间畅游。他微笑着,心中无比宁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