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体会:涅槃四德

1. 大乘涅槃與如來法身所具足之四德。又稱涅槃四德。達涅槃境界之覺悟為永遠不變之覺悟,謂之常;其境界無苦而安樂,謂之樂;自由自在,毫無拘束,謂之我;無煩惱之染污,謂之淨。〔北本涅槃經卷二十三、佛性論卷二〕【崃按:“涅槃四德”与八识“唯识四分”里的“自证分”和“证自证分”以及“唯识三性”里的“圆成实性”相应啊!】

2. 凡夫不知一己與世界之真相本為無常、苦、無我、不淨,而生之四種謬誤見解。常,以為人將永遠存在;樂,以為人生是快樂的;我,以為有自由、自主、可掌握的主體之「我」;淨,以為身心是清淨的。此亦即四顛倒。故印度之早期佛教,為對治此四顛倒,而教之修習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等四念處。【崃按:“四颠倒见”与八识“唯识四分”里的“相分”和“见分”以及“唯识三性”里的“遍计所执性”相应啊!】

3. 崃按:合而观之,“涅槃四德”的修证,奠基于“四念处”的修行,正确观察“唯识四分”的二元性与“唯识三性”里的“依他起性”之“一心开二门”的作用,把握“缘起中道”的正知正见,做出正确的判断与抉择,才能够破除“四颠倒见”,证得清净圆满的“涅槃四德”啊!【崃按:“常乐我净”,竟然同时是“涅槃四德”与“四颠倒见”的名相,实在是既混淆又有趣,如果不懂得“唯识四分”的道理,真的是敲破脑袋也搞不懂啊!令人不得不赞叹唯识宗的“圣言量”智慧传承啊!——禅宗是佛心宗,唯识宗是佛语宗,净宗是佛行宗,此三宗的修行不可偏废,是为“三密相应”啊!当然,此“三密相应”的修证,从头到尾,都离不开律宗—佛戒宗的护持啊!佛心、佛语、佛行,都离不开佛戒,一切众生的佛性,才能够圆满现前啊!不得不说,密宗就是佛性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